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媽媽族群集散地,消費力驚人的嬰兒商機都在這

2019-09-11
品牌志
媽媽族群集散地,消費力驚人的嬰兒商機都在這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地方的媽媽是你的目標客群嗎?現代媽媽透過社群獲得育兒資訊,你知道怎麼接近、怎麼打動他們嗎?本文剖析了這些媽媽的社群行為模式,值得你參考!
 

生育率低又如何?不容忽視的媽媽族群

根據臉書2019第一季報告,女性比男性使用者多出10%2534歲的族群佔比29.7%為最常見。下午1點到3點是臉書使用活躍期,這不就是飯飽後血壓升高的小歇時刻?這不就是小孩在睡午覺的歡樂時光嗎?再累都要滑一下手機,就算很想跟著睡也不想跟社交圈脫節這就是媽媽們的心聲!在臉書主要族群中,女性正經歷身份轉換期,一方面從學生變成上班族,另一方面就是進入媽媽的角色(平均生育第一胎年齡為30.9歲,內政部2018)。
身為一個生活精算師,善用周遭的平台,權衡金錢與時間後得到最大利益,這就是媽媽一職的專業所在。我也必須承認,打從懷孕開始,就開始追蹤多名親子部落客、育兒粉專跟加入社團。成為媽之後,在時間、空間無法自由操控的限制下,臉書更成為我瞭解育兒新知的重要平台之一。
 

 

親子部落客

育兒粉絲專頁

互助社團

特性

部落客藉由分享自己的生活與親子互動,成為讓粉絲嚮往的生活模式。

大多數有專業背景,如小兒科或心理醫師,成為媽媽可靠的知識平台。

由眾多同性質社友組成,可互相提問或交流產品使用經驗,也是便宜挖寶的地方。

品牌形象

美好的、指標性的

專業的、可靠的

互信的、分享的

產品類型

生活用品到嬰幼產品,依照部落客類型跟小孩的年齡而定。

以階段學習為主,例如童書、吃飯用具、教具、親子講座……等。

二手產品出售或交換為主。

 

需要還是想要?親子部落客的團購消費模式

漂亮的照片搭配文情並茂的文章,部落客一步步編織我們對育兒生活的嚮往。你是否也曾因為某位部落客的推薦而被推坑,買了看似需要但小孩不太買單的產品?不可諱言,我就是跟著部落客的腳步來養孩子,因為相仿的年齡,所以他們推薦的東西對一位新手媽媽來說,都極具吸引力!
對一個沒有彈性時間的媽媽來說,有個人幫你挑選適合的產品(至少他們是這樣說的)是最方便的。然而,時間一久就發現,原來這些看似買到賺到的團購商品,其實還有其他更便宜的選擇。
假設你追蹤的親子部落客夠多,就會發現他們開團的商品大同小異。一件破千元的防踢被,這位沒有跟到團沒關係,馬上其他位就會接著開團。其週期性也是可從中發現端倪,大約每一季都會重新開團一次,不會讓你買不到!
部落客對於知名度低、價錢偏高的品牌商來說是很好的選擇。在這網路搜尋當道的時代,一次與多位部落客搭配也形成了三人成虎效應,讓消費者產生『應該真的好用』、『我以前怎麼沒發現這牌子』、『貴得有道理』的感受。在時間有限、多人勸敗的團購氛圍下,也更容易讓人下手價格偏高的產品。
縱然團購大多數推薦的屬於實用產品,但媽媽們要如何抵抗誘惑,從眾多團購中分辨出需要還是想要,成為每次看到部落客文章時的課題。畢竟美麗照片的框框外可能是成堆的玩具與衣服,有哪個有小孩的家庭能總是乾淨整齊呢?
 

從專業中尋找慰藉,從慰藉中建立信任的育兒粉專

這一類粉專是每個媽媽必加入的粉絲團,通常是由某位醫師衍生出來的專頁,裡面以分享育兒新知與醫療知識為主。此類專頁為媽媽們的明燈,任何養育疑問都可在此得到解答。此類專頁是對抗婆媽的擋箭牌,育兒偏方百百種,誰說都沒用,搬出醫生警告最有效。
為了維持其專業感,這類的粉絲團不會直接在臉書上推薦或販售商品,通常會在較私人的管道,例如:官方LINE。而說也奇怪,因為其專業的形象,他們所推薦的產品更讓媽媽們深信不疑的買單,畢竟,還有誰比專家更專業呢?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