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數據出爐|男性「愛美」商機當道:愛買衣服、貴一點也沒關係?!

2019-10-12
iSURVEY 東方線上/簡嘉余
數據出爐|男性「愛美」商機當道:愛買衣服、貴一點也沒關係?!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SmartM解讀】近年不僅女性美麗商機大爆發,男性商機更是逐漸受到重視,那麼台灣男性對於流行時尚看法又有什麼變化?

 

 

台灣民眾除了受到歐美流行文化影響外,鄰近日韓流行也影響了穿搭打扮。近年不僅女性美麗商機大爆發,男性商機更是逐漸受到重視,那麼台灣男性對於流行時尚看法又有什麼變化?

 


重視展現個人風格,讓自己看起來更美好

不只女性追求流行,男性也愈來愈具有流行時尚意識。根據東方線上歷年E-ICP資料庫顯示,2018年至201420-64歲男性對刻意打扮展現自己獨特品味表示同意比例增加了8%,表示會買讓自己更美、身材更好產品的人也增加6.6%。換言之,男性不僅愈來愈重視打扮,讓自己看起來更好,且開始重視自己與他人風格的區別。




開始告別CP值,只要有風格、具品味,商品貴一點也沒關係

除了個人風格營造外,男性消費品味也似乎變得更敏銳。根據2018年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顯示,20-64歲男性認為,寧願購買知名品牌產品,品質有保障的同意比例較2014年增加7.5 %,雖然認為會多花一些錢維持生活質感跟品味產品的同意比例僅增加2.7%,但是願意購買貴一些但具有特殊風格產品的同意比例則增加8.7%。顯示20歲以上男性重視品牌,除了代表品質有保障外,或許也是購買代表暗藏品牌或商品之中的符碼,一種突顯自我質感、品味的象徵。

 





年輕就是本錢,20-29歲男性最在意個性化打扮,秀出自我風格

以個人風格、消費品味及資訊管道等流行生活面向與各年齡層交叉比較,年紀越輕的男性,不論是打造個人風格、重視消費品味的態度更為積極、對於時尚風格更敏銳,但是20-29歲與30-39歲男性卻又展現出不同樣貌。

20-29
歲男性正值就學期間,或初入職場,經濟收入較不穩定,消費能力可能不是最高的一群。也因為年輕,流行時尚意識剛萌芽,他們更重視展現自己獨特的一面。30-39 歲男性雖然也重視品味,但是在個人風格追求方面不像20-29歲男性強烈,介於該年齡層男性,多半在職場上屬於中生代,也具有經濟能力,他們有較高比例願意購買讓自己更好的產品,適時投資自己的外表裝扮。



男性每3個月~半年買1次購買服飾比例超過四成,30-39歲消費力最高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對外表打扮需求不同,消費情形可能就不一樣。根據圖3201820-64歲男性最近1年購買服飾產品比例為77.6%,較2015年增加16.9%,其中,1年買1次或更少的比例約占1/4左右,變化不大,不過每3個月~半年買1(也就是1年買2-4)比例從27.7%增加至45.9%,顯示男性不僅來越重視流行時尚,對於個人風格形象營造不可或缺的服飾,購買服頻率也隨之增加。

再以2018年最近一年內有買服飾產品的男性來看,雖然20-29歲有買比例最高,占91.9%,但是以平均每次購買金額來看,30-39歲男性不論是上衣或褲子花費金額都是最高的,再來則是40-49歲族群。

30-49
歲男性在職場、社會中的也佔有一席之地,除了具有經濟能力外,他們也有需要治裝打扮自己的需求,也較重視商品的品質、質感,而願意多花錢。至於50歲以上男性,逐漸邁向退休之際,少了職場社交穿搭需求,或許花在服裝上的費用就不像年輕族群般高。

 





WHAT’S NEXT

快時尚好入門,穿搭修行不用等


近年快時尚服飾進駐台灣,讓消費者買衣服變得更方便。購買完服飾的下一步便是穿搭,雖然2018E-ICP資料庫顯示電視仍是20-64歲男性吸收流行時尚、穿搭主要的管道,占32.7%,但是Instagram (10.9%)、人際/親友聊天、(10.9%)Line朋友群組(9.1%)、雜誌(9.1%)等影響也不容小覷。尤其消費者與社群媒體關係親密,像是Instagram更是受到年輕人吹捧,我們早已習慣從手機中的訂閱品牌動態,從手機可以更即時、快速收到各種流行品牌訊息,學習時尚品味、穿搭技巧,甚至可以直接在社群媒體上購買喜歡的品牌商品,對消費者來說不僅方便,更能彈性運用自己時間,不用守著電視機不放。



服飾高端消費何處去?褲子商機在這裡

2018
年僅2.5%男性平均每次上衣花費超過3千,相較之下,下身褲子花費卻不手軟,有8%平均每次花費超過3千元以上,特別是30-39歲、40-49歲、50-59歲,較其他兩個年齡層願意花較高價格購買褲子。男性消費者購買較高價褲子的需求、穿搭場合、材質等影響因素為何值得進一步探究,也有助於更加了解台灣男性流行市場的高端需求。

網路搜尋服飾穿搭,不乏各式教學指南,女性重視修飾功能,像是修飾小腹肥胖、大腿粗、粗手臂或是要顯瘦;男性則是希望穿出風格,像是型男、韓風LOOK、日系等,希望能提升好感度、魅力的穿搭。至於不同年齡層對於穿搭風格實際需求、是否受到社會期待而有所差異則可進一步挖掘。

 

 

 

延伸閱讀

媽媽族群集散地,消費力驚人的嬰兒商機都在這 

本文出處

iSURVEY 東方線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