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知為何就是看某人不順眼?其實你討厭的是你自己

2019-10-18
Readmoo閱讀最前線
不知為何就是看某人不順眼?其實你討厭的是你自己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你身邊是否也有個人,每次只要見到他,不論是長相或行為舉止,都會讓你沒來由地覺得沒好感,甚至是厭惡?究竟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狀況?讓本文來告訴你!

 

文/金素媛(김소원);譯/尹嘉玄

要在人際關係之中不受傷害,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一旦踏出與人建立關係的那一步,就難免會受大大小小的傷,同時也會傷害某些人。 阿德勒說:「要除去所有煩惱,唯有獨自一人存活在宇宙中。」 不過那是不可能的。 ──摘自岸見一郎、古賀史健的著作《被討厭的勇氣》 (嫌われる勇気,究竟出版,2014)

有時,我們會遇見不知為何就是看他不順眼的人。如果能告訴自己:「算了,世界上的人本來就有百百種。」看開一點,倒還好,但奇怪的是,每次只要那個人站在我們面前,所有負能量就會瞬間如洪水般傾瀉而出,徹底包圍自己,從那個人的一舉一動、說話方式到臉部表情,都會令人覺得極度礙眼,甚至連對方的長相都看了就討厭要是聽聞那個人也會出席某聚會場合,從前一天開始就會變得神經兮兮、過度操心,到了聚會當天原本好好的腸胃也會突然出毛病,最後只好以身體不適為由,臨時傳簡訊告知活動主辦人不克前往。我們的身體一旦感知到心理上的不適,就會像這樣快速啟動下意識的防禦機制。
仔細回想,其實人生中不乏有這種無緣無故就是和自己八字不合的人,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呢?我透過來談者在接受諮商時所吐露的心聲,找尋到幾條線索,他們通常是在兩種情況下,會沒來由地討厭某人或者對某人產生反感。
第一種情況是對方與自己的父母其中一人很像,可能是性格相似,也可能是說話方式、價值觀雷同;第二種情況是從對方身上看見我的人格,而且是我最討厭的那一面。當然,大部分人都不會認知到這一層,只會一味地認為自己對他沒什麼好感,所以才討厭對方。
閱讀至此,各位可能會對於上述這兩種情況感到有些訝異,各位不妨試著閉上眼睛,靜靜回想那位使你感到不自在或討厭的人,想想他的表情、長相、說話語氣、口頭禪,再想想當下你所感受到的情緒,然後把那些你討厭他的特徵一一寫在紙上(請參考八十四頁的自我問答頁)。
如果你有一些不喜歡卻也不願承認的特質,或者是父母身上有著你所討厭的性格特質,而這些特質剛好出現在對方身上被你發現,你的內心就會產生下意識的焦慮感。比方說,和父母其中一人相處時所感受到的不愉快,會在和這個人相處時重新上演,這在心理學領域叫做「移情」(Transference)。
如果你的父母從小就經常批評或檢視你的言談舉止,長大以後面對那種喜歡批判他人或者需要考核別人的人,很可能就會不自覺地先心生畏懼;如果你從小就看不慣爸媽過度節省的性格,長大以後看見這種人也會感到煩悶、難以相處。但其實對方是無辜的,只是你投射出過去對父母的負面情感罷了。
當對方有著我們想要隱藏的某一面時,也會如此。一個內心充滿自卑的人遇見渾身散發著優越氣息的人,心裡自然會不舒服,一方面是忌妒對方比自己優秀;另一方面是羨慕對方所擁有的能力、財富、榮耀。其實自卑感和優越感是來自同樣的情感,充滿優越感的人在遇見比自己優秀的人時同樣也會感到自卑,那是因為過度展現自我能力的人,多半是自尊感低的人,他們通常也有著非常強烈的自卑感。真正能用平常心看待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的人,反而不會想要刻意在別人面前展現出來,不論是學歷、經濟能力,還是外貌。
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不滿意的性格或想要隱藏起來的一面,可能是兒時不被父母認可的人格,也可能是不受他人好評的特性。我有一名認識多年的老朋友,曾經在國小時被班上同學排擠,因為同學們認為她很愛現。自此之後,她的性格就變得非常低調、不喜歡展現自己,就算有好事發生仍選擇避而不談,就是因為害怕要是說出去會被人討厭或者換來閒言閒語。每當她看見充滿自信的人時,會感到十分羨慕,但也很訝異自己竟然會不自覺地排斥那種人。
明明想要對人炫耀是再自然不過的心態,她卻將其深埋在潛意識裡,像這樣把不被允許的部分人格埋藏在陰暗處,使它無法正常發揮的狀態,在分析心理學領域稱「陰影」(Shadow)。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陰影,陰影是被壓抑的自我需求,有時也反映著內心深處的渴望。如果你對某件事情過度輕蔑或批判,那就很有可能與潛意識需求有關。有一句話不是這麼說的嗎?過度的否定即是肯定。
如果你也曾沒來由地討厭一個人,或者每次只要見到對方就會覺得渾身不舒服,那麼不妨先回頭檢視自己的內心,而不是去批判對方。對方如果是不需要經常碰面的人,你可以選擇巧妙迴避,但如果是不得不碰面、要打好關係才能一起合作的人,就必須想出合理的解決方案。抨擊對方可能可以帶來短暫的快感,但絕對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試著在紙上具體寫下對方究竟說了哪句話或哪一項舉動惹你不開心,然後再深入探究到底是對方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
當你嘗試去了解自己到底對哪一種主題特別敏感、會使你感到怒火中燒的事情究竟是什麼時,就能夠在人際關係中大幅降低不必要的情感消耗。切記,對自己的了解有多深入,人際關係也就會有多順利。
※ 本文摘自《適當的距離》,原篇名為〈面對不知為何就是看他討厭的人〉,立即前往試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