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改變習慣很困難?你需要和自己對話,調整生活流程

2019-10-23
EsorHuang(異塵行者)
改變習慣很困難?你需要和自己對話,調整生活流程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根深蒂固的生活習慣,要在一時半刻做出修正,恐怕不太容易。本文提出三點方法,讓你能順其自然地調整作息,試著落實在生活中!
 
改變生活習慣,是一個不容易,但很有趣的難題,為什麼:
  • 改變習慣,看起來就是要跟我們的人性對抗。這是看似不容易的地方。
  • 但我們誤以為的人性,卻常常是環境制約、感覺制約的產物,只要改變制約,那麼不一定要跟人性對抗,習慣也會改變。這是有趣之處。
改變習慣,是在觀察自己、跟自己對話、「設計」自己的過程中誕生,這不容易。
但如果不要誤把改變習慣當成是跟自己對抗,那麼這個過程其實更像是跟自己交個好朋友,這不是很有趣嗎?
最近我就遇到類似的例子,發生在我家小朋友身上,但和改變自己的習慣,其實異曲同工。
小朋友前陣子都要玩很晚才睡覺,我和老婆覺得不能這樣,於是決定設計一個目標,設法讓小朋友 9 點 30 入睡。
目標設定好了,接著我們開始嘗試調整環境的制約,讓這個生活習慣的改變真正發生。
而我們大人自己想要改變生活習慣時,也可以這麼做。
 

一,回推出有問題的流程

習慣常常是環境制約的產物,而改變環境制約不一定很困難,因為往往只是「流程的次序」出了問題。
那時候我和老婆一起討論要讓小孩提早上床睡覺的目標時,我們先檢討了自己每天晚上回家後的流程。我們發現,原本「不經意」下的生活流程是:
  • 回家後開始想要處理家務或是休息放鬆,於是往往大人先處理自己的、家裡的事情到 9 點多,然後大人輪流洗澡,完成這些大人的事情後,已經 10 點,開始陪小孩玩,開始刷牙、上床睡覺的儀式,結果就是小孩變得快 11 點才想要睡覺。
但這裡真正的問題不是大人太忙,而是回家後的流程順序有點搞錯了。於是我和老婆進一步討論,把我們的生活流程做了一些順序的修改:
  • 回家後立刻陪小孩一起玩,並且是有目的的玩,例如一起運動跳舞,一起看幾本書。
  • 9:00 前完成小孩的陪伴,接著媽媽先去洗澡,爸爸開始帶領小孩的睡前儀式,例如收拾玩具、刷牙等等。
  • 9:30 先洗好澡的媽媽,可以帶小孩入睡,爸爸去洗澡並處理一些簡單家務。
  • 10:00 後,大人也還是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完成自己的事情。
有問題的流程,往往導致很多時間無形中被浪費掉,並且卡住後續行動的推進,產生太多等待、拖延的時間。
這時候,無論是要調整孩子的作息,還是改變大人的習慣,都是先思考流程上有沒有問題,重新調整流程的順序,不一定是逼自己不做什麼、犧牲什麼,而是「順序」改變,往往目標就能實現。
 

二,觸發點的計畫

不過在改變流程順序的過程中,我和老婆也發現設計「觸發點」是很重要的。例如:
  • 「回家一放好東西」就要立刻觸發陪小孩一起玩,或是家人一起運動的行動。
  • 「第一個陪伴小孩任務完成」就要立刻觸發媽媽先去洗澡的行動。
  • 「媽媽開始洗澡」就要立刻觸發爸爸帶領小孩做睡前儀式。
而能夠完成前面三個觸發與行動,後面即使小孩今天比較有精神,也不至於拖到太晚才睡覺了!
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往往我們生活變得一團混亂,或是一些壞習慣很難根除,就在於:
我們遇到「轉折點」的時後沒有做好選擇,或是變得隨便選擇,結果時間就流逝了,或是生活就走向不是自己想要的方向了。
而要在轉折點做好選擇的方法,就是做好「觸發點的計畫」。
「如果發生什麼情況,我們就怎麼做」,把這樣的選擇先計畫好,先模擬思考一遍,這樣當生活中的每一個觸發點出現時,我們就能更直覺做出有效的選擇。
 

三,滿足點的設計

但是就像前面所說的,改變習慣不是跟自己對抗,跟自己對抗更容易失敗。
所以在設計生活作息的過程中,不能忽略「必須滿足真實需求」,也就是滿足點的設計。
例如小孩回家不想睡覺,是因為小孩想玩,因為想要爸爸媽媽的陪伴。而這是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反而要在流程設計中,去優先的、充分的滿足這個需求。
充分滿足有意義的需求,然後導引睡前儀式才會有效。
不透過不合理的對抗,讓這個流程不只更容易達成,而且也是有價值的。
我的意思是,生活作息的改變,並非只是像要早點睡這麼簡單,那只是表面。
真正我們想要改變的,還是在對親子時間的思考、個人時間的思考上,是要滿足小孩,但也滿足大人的需求。
千萬不能本末倒置,硬把某種生活作息強加在孩子,或是強加在自己的身上。
 

結論:

改變生活習慣,是一個不容易,但很有趣的難題。
我們必須與自己對話,必須順其自然,但可以調整流程的順序,做好選擇的計畫,並且不忘記滿足己真正的需求。
而這樣一來,漸漸地,一個生活作息的習慣改變,就會更加根深蒂固的發生。
你也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嗎?這時候我們需要系統性的改變,歡迎參考我今年的新書線上課:「子彈時間管理術:用Evernote重拾人生掌控權」,帶你建立一套改變自己的系統。
 

延伸閱讀

化職場阻力為助力,找出和主管的相處之道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