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誰說棒球和職涯無關?團隊、敬業態度缺一不可

2019-10-25
謝文憲
誰說棒球和職涯無關?團隊、敬業態度缺一不可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職場如球場,需要仰賴團隊合作,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螺絲釘,維繫著公司的運作;需要可靠的領導者,帶領團隊邁向成功之路。不論是球場或職場都存在著各種機會,端看個人是否能及時把握!
 
中華職棒總冠軍戰台灣大賽第五戰結束,我靜靜的坐在沙發上,看著彭政閔(恰恰)出來跟球迷揮手,隨後落寞地走進球員休息室,表情凝重,帶點遺憾,周圍的隊友,沒人的臉上有笑容,全都呆滯地看著桃猿三連霸。
我走到餐桌旁,抽起一張面紙,輕輕擦拭我臉上的水痕,這時我老婆輕聲地說著:「你不是統一的嗎?隔岸觀虎鬥也會感傷流淚喔?真好笑!」
「你不懂啦!」
這結局跟中信兄弟球員這幾天腦中的意象訓練,一定大相逕庭,沒想到恰恰職棒最終回會以3:20慘敗,而且眼睜睜的看著對方在客場封王,畫面兩相對照,好不諷刺。
恰恰不是一般球員,他是中職的看板,台灣的隊長,然而,這就是棒球,團隊的棒球,不能一個人完成。
 

恰恰之於職場

試想,如果你在公司待滿19年,中間遇到公司轉賣,同事遇到弊案離職,自己在退休當年的狀況卻好得不得了。
公司距離台灣第一這麼的近,卻又無法探囊取物;四度拿到台灣第一,卻遠遠比不上拿到「台灣第二」的次數;自己身為超級明星球員,卻又無法身處年度最佳團隊;周邊的客戶每個都說來看你引退,卻可能忽略團隊其他成員的有效貢獻,所帶來的反作用力……
換做是我,應該會糾結到死吧!
團隊內有這樣一個明星級看板球員,到底是好是壞?
當然,無庸置疑的,當然是好事,至少連三場票房收入大好,然後呢?
 

為何棒球需要現場看

如果您只透過電視螢光幕看比賽,您會看到電視台導播、攝影大哥給您的視角,或許很棒,但不會是球迷最想看的視角,我這樣說好了:「一定不是棒球之神的視角。」
從恰恰引退三連戰,到台灣大賽五戰,我去現場看了三次,或許我能給您不一樣的視角。
第一,不要看輸贏,棒球會更精采:精彩的會像是一齣舞台劇或電影十倍的精采,至少您的視角,又廣又多元。
第二,不要盯著球,球員更值得關注:你可能從電視上看不到一壘上的跑者,如何試圖離壘,從控制遠近,來找到不被牽制,又能離壘夠遠的深具威脅性與壓迫性。
第三,看看場邊,棒球是集體運動:我最喜歡看室外牛棚區投手練投時,那種酷似買樂透的機會,換我上,球隊會不會更好?那種機會與命運的選擇與取捨,牽一髮動全身的刺激快感,以及一位板凳球員會在場邊保護投捕隊友不被界外球打到的細心呵護。
第四,看看啦啦隊,比輸贏更舒暢:男生都很懂這個。
第五,看看教練團:那種以前自己上去都不會比較好的場景,卻要你的子弟兵每回能做到的深切期許,由此可知,難怪球隊會一直更換總教練,這跟打麻將搬風是一樣的道理,說到這,不得不佩服洪一中、呂文生、徐生明、林易增了。
第六,看看隔壁的同行者,機會都在不遠處:無論是男女朋友、兄弟死黨、同事同學、事業夥伴,我是覺得一起看球比一起工作,更值得期待,尤其是很多場合不能談或談不攏的事,一個play發生,或許就能談得成了。
 

我的球場與職場結論:

1. 棒球是團隊運動,沒有誰不行,千萬別相信,跟職場一樣。
2. 明星球員在隊中有好有壞,把好處擴大,把缺點掩蓋,跟職場一樣。
3. 職業棒球運動是高級娛樂,不要太看重輸贏,要看過程,開心舒暢就好。
4. 人生能做到恰恰的境界,職業生涯夫復何求?他是職場工作者的匠人標竿,敬業表率,你不用買一支棒球隊,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5. 進場看球才是球迷,看電視頂多是球粉;動手做叫經驗,出張嘴叫嘴砲。
6. 親臨現場,你會看到不一樣的視角,會更接近棒球之神一步;主管一定要親臨現場,你會看到不一樣的眉角,會更接近經營之神一步。
 
延伸閱讀

職場修練|正面迎擊職場上的艱難任務,把天花板變成墊腳石!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