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自律真的能做到嗎?發自內心去做才是關鍵

2019-10-28
劉奕酉
自律真的能做到嗎?發自內心去做才是關鍵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人人都知道自律才是正確的態度,但真正能做到的有多少人?重要的是這件事是你發自內心想要完成的,如此才能事半功倍,也不會因勉強自己而感到不快樂。
 
不少文章會告訴你要自律,但你可能覺得很難做到。為什麼?因為不是你自願的,當然覺得痛苦。
我想告訴你的是,自律只是初期的方式,如果一件事長期都要告訴自己要自律、要自律,其實效果會很差,甚至會導致心理與生理上的問題。為什麼?因為你的大腦、身體在抗拒、在拒絕你的勉強。
如果你是發自內心的想做這件事,根本就沒有自律的必要性,因為…這是你喜歡做的事。
長期來說對你的身體較友善的方式,是從自律養成一種習慣,自然的體現在生活與工作中。你不用時時提醒自己該那麼做、怎麼做,就是自然而做的做,像呼吸一樣。然後從自然提升到發自內心的自願去做這件事,你有強烈的動機、意願去做,甚至是積極提升能力只為了把這件事做的更好。

自律是常識,你會去關注做什麼是好的。
自然是技術,你會去思考如何做讓它變成一種習慣。
自願是藝術,你會知道為什麼要做,而且想做的更好。

在你生活的周遭,一種都見過兩種優秀的人:一種人,他比你優秀,是因為你輸給他的天份;另一種人,他比你優秀,是因為你敗給他的熱情。
自律的方向沒有錯,但不是終點,而只是起點。讓自己從自律到自然、再到自願,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不必將專注力放在自律這件事上。
比方說閱讀這件事的三個層次,我要閱讀,我想閱讀,我愛閱讀。不同層次,引發不同的過程,造就不同的成果。當你不去在意閱讀目標,不去追求閱讀方法,單純的熱愛閱讀這件事,就會像滾輪一樣越滾越快。
發自內心,就無需自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Kevin 劉奕酉授權轉載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