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職場小細節:午餐時間,除了埋頭吃飯還有更重要的事!

2019-11-08
嚴曉翠
職場小細節:午餐時間,除了埋頭吃飯還有更重要的事!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SmartM解讀】午餐時間,你都自己吃或跟同事一起覓食?當主管釋出橄欖枝,你會怎麼表現?難得的聚餐怎麼幫自己的職場生活更上一層樓?除了吃飯,你還有很多事要做!
 
午餐時間是讓你觀察組織文化及同事個性最重要的機會跟場域!如果你剛到一個組織裡,請先用兩週時間觀察與研究這件事。
 
你是職場新人嗎?剛到新公司報到的那一週你都跟誰一起吃午飯?
我所屬的公關產業流動率不算低,所以常常會有新人來報到,主管跟較資深的同事多半會在新人剛報到、還在熟悉環境的第一週,主動關切新同事:「中午一起出去吃飯吧!」或是問新人:「我們要一起訂便當,你要雞腿還是排骨?」。
這很平常或是很好笑嗎?不、不、不,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小事!
午餐時間是一個讓你觀察組織文化,及其他同事個性最重要的機會跟場域!如果你剛到一個企業,應該先用前兩週的時間觀察與研究這件事。你要留意中階主管的午餐行為,因為這代表不同的領導風格。
 

三種類型主管性格大不同

 
你會發現:第一種主管是,中午一到,立刻起身主動出聲吆喝自己的組員吃飯,這樣的主管在某種程度上顯示他有強烈的主導性格、幫派領域特質,但不鎖國,樂意其他非直屬部門的成員一起加入。
如果你在這樣的組織裡工作,請記得,不要一到職就每天帶媽媽或太太的幸福便當,而不願配合這個主管及他的夥伴一起外出用餐,這樣一來他會在一開始就認定你是個不合群的討厭鬼,因為他重視團隊精神大過個人能力高低。
第二種主管是會邀約他下面的組員外出午飯,但卻是私下默默詢問,不會起身大聲嚷嚷,這樣的主管也有強烈的主導性格,但行事較為謹慎;不過他的部門地域性較強,跟其他部門的交流態度較為保守。
如果你在這樣的組織裡,千萬不要一開始就不識相的跑去跟別的部門同事吃中飯,他會因此懷疑你的忠誠,因為他重視個別能力及效忠誠度,大過所謂的團隊精神。
第三種主管好像都不需要吃午飯,更不用說等他找你一起吃午飯了。這種主管是屬於嚴謹認真內向保守型,嚴以律人律己,工時很長常加班,但領袖慾不高,也不搞小團體。碰到這樣的主管,你應該展現自己的溫柔體貼,主動問他要不要幫他買便當,不然他可能會等到餓死也沒人理。但別以為你的體貼會換來他的溫柔對待 (不需嚴謹做事或不用加班),因為一碼歸一碼!
 

你看別人,別人也在觀察你

 
中午的用餐時間,除了可以觀察你的直屬主管的領導特質之外,也是瞭解組織其他成員個性及背景的最好機會,在這樣的場合裡,你才有機會知道其他同事的個性、興趣跟他們怎麼看待週邊的事情,甚至最近他開不開心;而這些正是你要怎麼跟這些人一起工作的重要參考資訊。只要觀察一到兩週就會大致分曉。
當然,你看別人,別人也同樣在觀察你,所以這也是一個如何讓別人認識你的大好機會,吃飯時千萬別悶頭不說話,你要適時的參與某些話題,讓人瞭解你的某些觀點或能力;但也不要說得太忘我,因為這種白目的大嬸行為會讓人覺得你很幼稚,曝露太多短處對你絕對不利。
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午餐對話,你會很快掌握公司守則裡沒有寫到的組織潛規則,例如哪些是老闆的禁忌,千萬別招惹;哪些是主管的地雷,小心為妙,所以記得先收起你的愛心便當吧,把跟主管吃中飯這件小事當成大事來處理!你才能很快的融入團體,不會成為大家口中的白目員工了。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這些事,去問嚴曉翠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