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WeWork買下高檔餐廳低峰時段,作為共用工作空間!

2019-11-14
NOM Magazine/Catherine Xin Xin Yu
WeWork買下高檔餐廳低峰時段,作為共用工作空間!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SmartM解讀】共享辦公室已經是個普遍的詞,但你能想像,坐在高級法式餐廳裡頭工作的樣子嗎?WeWork推出了嶄新的共用空間:離峰時段的高級餐廳!除了讓餐廳多了一筆額外收入,還順帶推廣了餐廳本身,工作者則享有賞心悅目的工作環境,打造三贏!
 
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中,放大空間的使用率和利潤率是不少企業的追求,對餐廳來說也不例外。眼看共同工作 (coworking) 越趨普及,不少餐廳也開始開放空間給人們辦公。
今年八月底,共享辦公室巨頭 WeWork 宣佈收購競爭對手 Spacious,一個讓高級餐廳在低峰時段出租辦公空間的平台。Spacious 創辦於 2016 年,主要出租閒置的都市空間,並曾將紐約和舊金山數十間餐廳和商店打造成辦公室,租價為每日 20 美元(約 623 新台幣)或每月129 美元(約 4016 新台幣)。
餐飲業資訊平台 Restaurant Dive 指出,把餐廳用作共享辦公室有不少好處。對工作的人來說,Spacious WeWork 便宜,而且餐廳有固定的營業時間,有助於辦公人士安排下班時間。而對餐廳而言,由於鋪租可能高達營收的 6%-10%,因此必須充分利用空間,在低峰時段出租餐廳正好能帶來一筆新的收入。這樣做還能順帶推廣餐廳,讓更多潛在顧客體驗店內環境。
除了 Spacious 之外,DropDeskFlexdayKettleSpace 等共享辦公室租賃平台也出租餐廳空間,並且獲得了良好成效 。其中,KettleSpace 的創辦者之一 Nick Iovacchini 也擁有一間餐廳,他向餐飲業資訊平台 Upserve 透露,午餐時段一般消費較低,酒水銷量也較少,因此萌生了將餐廳當作辦公室租出去的想法,換種方式創造營收。他還說,出租餐廳甚至比餐飲服務更有賺頭,所收的租金等同純利。另一位餐飲業者也表示,與 Spacious 合作的過程非常簡單。
不過,這樣做也有些弊端。開放餐室給人們辦公,可能會干擾到餐廳不同時段之間的過渡工作,還可能會趕走下午來喝東西的顧客,而這類生意恰好利潤很高。如果顧客下午來吃了閉門羹,看見餐廳變成了辦公空間,也許會感到困惑,並可能不會再回頭光臨。
 
 
儘管如此,共同工作模式的熱度並沒有消減的跡象。全球共同工作空間大會 (Global Coworking Unconference Conference, GCUC) 一份調查預測,至 2022 年,全球共同工作空間的用戶數量將會上漲到 510 萬,市場競爭因此也會越趨激烈。WeWork 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它早年曾被估值為 200 億美元(約 6226 億新台幣),當時有人認為這個數目過高。然而,2018 年年底日本軟銀集團 (SoftBank) 的一筆投資將 WeWork 的估價再度推高,達到 450 億美元(約 1.4 兆新台幣)。
WeWork 籌備首次公開募股 (IPO) 之際,不少人質疑它的商業模式是否妥當、能否持久。據 CBS News 報導,WeWork 今年上半年虧損超過 13 億美元(約 405 億新台幣),即在每個辦公室用戶身上損失約 5200 美元(約 16 萬新台幣)。WeWork 目前的商業模式為承租辦公樓,然後進行裝修,將一切準備就緒後,再轉租給需要辦公空間的各類企業,這種模式成本頗高。透過收購 SpaciousWeWork 可以使公司的商業模式更加多樣化,有望減輕財務負擔。而 Spacious 有了 WeWork 的資本撐腰,也可以擴大規模,為 WeWork 提供新的收入來源。
對於餐飲業來說,WeWork 這一舉動或許也會帶來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如果它能仿照之前開拓共同工作市場的速度,同樣迅速地擴大「餐廳變成共享辦公室」這一商業模式。餐飲業者或許也能從中汲取靈感,在外送業務崛起、內用生意蕭條的市場背景下,為餐廳空間找到合適的新用途。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NOM Magazine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