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5個實際的時間規劃建議,讓你在職進修正式啟航!

2019-11-15
ALPHA Camp Blog/Yenting
5個實際的時間規劃建議,讓你在職進修正式啟航!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SmartM解讀】你是不是也年復一年的與自己約定:今年一定要好好學習,提升自我,又在年末的時候發現自己絲毫未變?很可能是你的時間規劃出了問題!本文提供五大要點,祝你職場精進一臂之力!
 
線上程式課程學生幾個常見的痛點是:學習動力不足、時間管理、無外力制約、以及缺乏成就感 / 有趣。在職進修的人更是需要好的時間規劃,先前在〈自學程式必看!如何做好每週時間管理、不再半途而廢?〉,有針對特定的課程進行學習上時間管理提供具體的意見,這篇提出一些如何改善時間管理更原則性的做法。
 

1. 了解自己的生活狀況,規劃出可學習的時段

這點很重要,但大部分的人會忽略。如果要穩定規律投入學習一段時間,你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每天、每週有多少可以支配的時間。這裡特地強調穩定規律,是因有規律變成習慣後才能持久。我不認為天天開夜車是適合多數人每天使用的學習方式。
如果是一邊有工作或其他義務會佔據一天多數時間的學習者,要清楚扣掉這些責任義務及必要的休息時間後,一天還有多少時間可以使用。而這些時間是完整還是破碎?是完整的四小時,還是其實零碎分散在不同區間,也很難靜下心來好好學習?(推薦:讓10分鐘微學習效益大於埋頭苦讀1小時!)
如果是後者,那我建議你必須要調整其他事情,盡量湊出至少兩小時的完整時段,提升學習的效率。為什麼是兩小時?知名的蕃茄鐘工作法,建議全神專注25分鐘後,休息5分鐘,會是最有效率的工作模式。假設30分鐘一個循環,2個小時也就4個循環而已。對網頁初學者來講了解 user storyuser flow、並動手畫出第一個 wirefram,可能 2 小時根本不夠用,但切開來學可能又會顯得破碎。
 
如果你是全職學習者,那更要謹慎規劃時間,以免一個恍神耍廢一天就結束,卻不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情。不少全職學生一但學習時間拉長,便會開始焦慮,自己已經付出相對比別人多的時間學習,卻又不知道學到哪裡去、成果在哪裡。為了避免這種自我打擊信心的狀況發生,你必須要很清楚規劃並掌握自己的時間,如果能定期產出作品或部落格紀錄自己的成長,也是個幫助自己紀錄的好方法。

2. 每週宏觀擬定計畫,並拆成最小單位一一分配

通常一個有時間規劃的課程會以小時為單位,更詳細一點的,會規劃每週分別完成幾小時、什麼主題的週進度。
不論課程本身有沒有規劃,都很推薦學習者用週進度來幫助自己掌握學習進度。
 
JavaScript前端完整技能」課程週進度制為例
掌握好自己的生活節奏後,可以盤點每週有多少可以運用的自由時間。是不是要很有野心的全部把自己的自由時間拿去學習?就看你對自己的了解程度有多高,是否能做務實的規劃。
如果你很清楚知道自己是需要時間社交或是獨處放空的人,請也不要忽略這些時間對維持長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如果你的目標是透過半年、一年的時間讓自己紮實學好前後端網頁開發,那妳務必要留休息的時間。務實地規劃自己一週有多少時間可以投入在學習上,在替每個時段規劃不同的學習主題和練習。
 

3. 永遠都要多預留時間,不易高估自己的拖延力

什麼叫做多留時間?如果這個主題建議完成時間是表定 4 小時,請在規劃學習時務必至少留 5 小時。老師講課會超時、學生作業會寫不完、你的學習也是。
在學習時卡關、查課外資料、動手寫練習、發文、一邊寫筆記這修都是會發生而且可能會花掉不少額外時間的必經之路。如果只規劃「讀課文寫練習」的時間,在多數的情況下都會超時不夠用,更別提東摸西摸不小心拖過的時間。

4. 學習前有宏觀的脈絡、學習後做摘要筆記

每天學習前後,都先翻翻之後要學什麼,讓腦中有清楚的學習路徑,清楚知道今天要在偉大的航道上繼續前進多少,若順利完成今天進度,明後天大概會長什麼樣子。這點有個好處,若你對整個大主題有宏觀,你會知道哪些主題其實很快就會讀到,在還沒讀到時卡關,也會比較好幫助自己判斷是否需要跳下去鑽研,或是先大概理解後可以等到之後再細讀。
另外也建議,每次學習完都要用自己的話簡短做筆記。這裡的筆記,並不是要方便你在日後複習,而是更像學習日誌,幫助你快速總結你今天的學習進度。你隔天或下次回來繼續學習時,可以迅速進入之前的狀況。
 

5. 找到讓自己快速專注的方式

這點聽起來很幹話,但也很重要。
很多人會追求要進入「心流」,一種廢寢忘食專注在喜愛事物的狀態。但我想說是,不管有沒有到達心流,都要讓自己進入一定程度的專注,可以忽略掉多數的分心。
什麼叫忽略掉多數的分心?例如:手機訊息跳出來,但你喵了一點後並沒有點開,馬上回到學習狀態,因為你並不想停掉手邊的學習。當然,如果你在進入學習狀態時,就先關掉其他多餘視窗、訊息通知等干擾,就更容易專注。
我認為要長時間維持學習效率和效果,就必須建立起自己的專注方式。
這能是很個人的習慣或一些小動作,例如泡杯咖啡、坐在固定的位置、打開某個自己專屬的歌單、掛上耳機後各就各位,身體和環境都在告訴你,你已經在暖機要進入專注狀態了。
建立專注方式有很多種,這邊不一一細講,但最快找到的方式,就是從觀察自己開始。上一次很投入看書、學習、不輕易受打擾的狀態是什麼時候?在什麼情境裡?你做了哪些事情?
以上幾點在學習上的時間管理方法和大家分享。時間管理不需要有野心,但要務實,才能持久且穩定推進,避免買了課沒能完課。
 
推薦課程

大大學院|超高效學習力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ALPHA Camp Blog - 培育全球 Startup 渴求的人才 -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