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同事互動只剩瞎聊?5個原因告訴你,有意義的對話很重要!

2019-11-19
SmartM/李尚妤
同事互動只剩瞎聊?5個原因告訴你,有意義的對話很重要!
  【SmartM解讀】職場文化對於人才育留有深遠的影響,團隊中有交流、互動,除了能避免同仁間「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情況,接納、了解各自的價值觀,更可以激發團隊間的創造性思考。
  台灣人每週平均工作40-50小時,將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因此,創建一個讓員工感到滿足的職場文化,能為員工帶來幸福感並提高員工保留率,其中一個側重點就是工作中發生的對話。下面5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有意義的對話很重要:

對話能夠激發求知慾

  有意義的對話能夠激發員工對工作環境,以及他在其中所扮演角色的好奇心。特別是必須就不同觀點而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更應該鼓勵溝通對話。這種職場文化使員工能夠學習、挑戰並探索新事物。不僅促進個人成長,也提高公司整體的生產力。

讓員工產生創造性的思考

  參與有關經濟、體育甚至政治等有意義的對話(當然要在理性討論的前提下),除了嘗試對周圍的人提供自己的觀點,同時也在學習以開放和靈活的思維傾聽別人的觀點。這種對話可以讓員工在職場上,有機會就除了工作以外的議題發表意見跟想法,有助於產生新的能量與改善工作的步調。

了解彼此的價值觀

  大多數人對於同事的了解,可能都停留在基本資訊,像是大約幾歲、結婚了沒、家裡有沒有養寵物等等。其實通過比週末計畫更深入的談話內容,更有助於相互了解。知道最近誰讀過哪本書,或是他們在空閒時學習什麼興趣,能讓同事之間產生更深層次的關係,也能讓管理者了解員工的價值觀與信念,進而做出決策。

參與者會成為改變的催化劑

  你可以與同事進行不同主題的討論,並同時鼓勵他們這樣做,讓有意義的對話成為職場中的常態。話題可以關於歷史、時事、健康,或者你感興趣的任何事情。不要迴避你不了解的主題,而是保持好奇心和尊重,試著從開放性的角度參與每次對話。

公開討論可以練習傾聽與多樣性思考

  當鼓勵員工進行更深入的對話時,也要確保這個討論環境歡迎各式各樣的想法。盡量避免批判或反駁任何意見,而是以傾聽和促進多樣性的思考為主。在辦公室中嘗試這種方法,試著創造積極的職場文化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