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企業成長就真的賺錢?別再盲目求擴張,「這種公司」才是未來趨勢

2019-11-28
SmartM/漳羽珊
企業成長就真的賺錢?別再盲目求擴張,「這種公司」才是未來趨勢
圖片來源 : 大大讀書
  許多公司經營多半追求成長、擴張規模,以達成更多獲利的目標。然而現代科技、商業環境的快速變遷,很多時候,在企業準備擴大發展時,產品優勢就已經被其他商品取代,甚至市場早在此時就已經達到飽和。錯估市場規模的結果,就是很可能讓公司越大越窮。因此,知名企業網頁設計師及網路顧問—保羅.賈維斯提出的「一人公司」,可能更適應現代商業競爭模式。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Jerry)在大大讀書精選《一人公司》內容,帶你了解什麼是一人公司?而一人公司又要如何打造?

別讓公司變笨恐龍,「快」才是經營關鍵

  「一人公司」並非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只能有一個人,而是在必要的營運下,刻意維持小規模。這樣小而美的公司,更有彈性可以適應外界的快速變動。
  反觀組織大的公司,很可能單純忙於「管理」就耗費很多資源及時間,不僅缺乏彈性,也沒時間關注環境變化,降低企業對外在環境的反應速度。
  除此之外,「一人公司」同時追求工作與生活的豐富,有了基本的財務滿足,也專注在人際、伴侶、家庭、自我成長的需求。

百大企業大搬風,你還相信規模化嗎?

  知道什麼是一人公司後,你可能會想進一步了解:「一人公司」具有什麼樣的特點,讓它更符合現代需求?
  從最新一年美國前100大品牌的組成可以發現,過去的百大企業,有近半成重新洗牌。由此可知,過去具有一定市場規模、產品已經標準化的企業,現在不一定能保持優勢。
  反之,「一人公司」的產品、服務更能快速依照顧客需求客製化,具有更高的「彈性」、更「快速」的反應能力。以精準服務建立信任、即時反應顧客需要,顧客願意掏錢,並在過程中增加消費者的黏著度。這便是「一人公司」的彈性與快速。
  Jerry也進一步舉例:在自媒體時代,網紅、KOL非常適合以「一人公司」的概念經營,將心力放在自己的核心價值上,產出更多優良的內容。把管理的時間成本降至最低,才能維持一人公司的「簡單」。然而,也需主動保持接觸外界的能力,如社交、人脈、跨域學習等。在單打獨鬥已不可行的時代,「自主」是一人公司串接世界與知識的重要節點。

品牌至上,賣東西前先告訴大家你是誰

  結合上述這些特性,要如何打造一人公司?Jerry解析:首先要掌握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專注在真正能夠賺錢的服務、產品上,並透過外包、協力、租借等方式與其他公司「相互賦能」,透過別人已建置的既有系統交換資源、專業分工,不需要無限擴張企業規模,一人公司仍然可行,且經營更有效率。
  此外,在這個內容為王、服務導向的時代,推廣模式更要聚焦。善用內容行銷教育消費者,先定錨品牌的代表性,再透過服務建立品牌口碑與信任感,打造「品牌價值」,讓消費者第一個想到你。
 
  「一人公司」的概念建立在不盲目追求成長,而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並主張工作與生活,都具有更高的自主性。
  成為「一人公司」還有重要三個關鍵,想要了解更多?快訂閱「大大讀書」,用18分鐘陪你讀懂「一人公司」。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