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常見面試題目暗黑解析!寫出高開信率的自我推薦

2019-12-05
讓狂人飛
常見面試題目暗黑解析!寫出高開信率的自我推薦

寄出前的準備,寫出高開信率的自我推薦

  根據前述製作一份完美的履歷後,在迫不及待寄出前,你還差一封確保人資會點開信件的「自我推薦函」!想寫出一篇好的求職信件,關鍵是要將所有人資在意的重點含括寫進信中,一般而言,求職信可由標題及四段內容構成。

信件標題別太誇張,只需打上求職的職務名稱,以及姓名即可,讓人一目瞭然寄信的目的。信件內容可分四段,總長度以不超過 500 字為佳。

 

  第一段是來信目的。例如:「 XX 公司您好,我寫這封信是希望應徵貴公司的 XX 一職。」

 

  第二段提及自己的能力、經驗和實際成績,可以從履歷中挑出 1~2 個精華的經歷,重新做簡潔的介紹。例如:「過去我曾在某公司擔任實習生,負責市場調查研究,以及將洞察到的內容進行彙整,研究結果投入某大型計畫後,為整場活動打造出超過 30,000 人次實體互動的成績。」或是「去年我產製的某作品,獲得新一代設計獎項,也在某媒體的專欄上獲得曝光。」接著,再說明為什麼自己特別適合這個職位。例如:「在過去經驗中,我學習到如何快速整理出目標群體的洞察報告,並能給予精準且具體的方向。」

 

  第三段須帶入你對該公司的認識,而以自己的能力可以幫助公司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例如:「在『內容製作』領域中,我發現貴公司正積極向大學市場前進,欲打造出屬於大學生的學習產品。我過去曾有領導全校同學的經驗,相信有助於為產品的開發及完善,提供不同的觀點及想法,與團隊共同達成更好的業績。」

 

  第四段結尾的部分,則是附上自己的姓名與手機、 Email 等聯絡資訊,以及履歷的附檔或連結。最後,提供一個求職信中很少人會注意的排版細節:大多數人在閱讀信件時,對於行文左半部的注意力會大於右半邊。因此不妨嘗試設法將想呈現的關鍵字安排在信件的左邊吧!

常見面試題目暗黑解析!寫出高開信率的自我推薦

這些題目在問什麼?常見面試題目暗黑解析

  求職歷程中,除了履歷很重要外,面試當然也是關鍵環節!雖然面試注重的的是臨場反應,仍可透過準備一些常見問題,讓自己表現得更從容。一般常見的面試問題有:

1.「自我介紹」

  善用「名字、標籤、現況、改變」的公式,快速為自己的人格特質下定義,不但有助於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也能引導面試官的出題走向。

2.「最挫折的經驗」

  主要是想觀察你的挫折容忍力,不一定非要提出極端的挫折經驗,但至少是符合能讓人「看出你具備職缺需求特質」的經驗 。

3.「談談你未來的夢想」

  這個問題是想從中看出你的規劃與資源整合能力。夢想是什麼並非重點,面試官想聽到的是你預計如何達成、安排規劃是否合理,以確保這不是一個空有願景,卻毫無作為的人。

4.「你有哪些優缺點?」

  考驗的是「自我覺察」以及「問題解決」能力,亦即是否能察覺自己擅長什麼,或缺乏哪些能力,而又該如何解決。在回答時應盡可能給人「真誠」且「懂得自我精進」的印象,例如:坦誠地說出自己曾經在情緒管理方面控制不佳,容易過於急躁也常發生與他人溝通不良的情況。但後來發現原來是自己的思維太跳躍、缺乏邏輯,導致對方無法理解自己的意思。而後透過學習「子彈筆記術」整理思路,懂得完整的思考邏輯架構,也因此讓溝通更順暢了。

5.「履歷上的經驗」

  通常問及履歷上的內容,除了感興趣外,也是為了檢視可信度。較好的回答方式就是鉅細靡遺地交代原因與過程,甚至能與面試官一同討論。

6.「情境應對」

  面試官設定一個情境,尋求你的解決應對方式,測試的是分析及執行整合能力。

  例如:若面試官問及「假設遇到情緒失控的客人,在店裡憤怒咆哮,該怎麼辦?」此時可以分析顧客的憤怒通常來自失望,因此不會想聽到自己採官方態度說明原委,應盡可能同理客人立場,了解其生氣的原因再予以安撫與處置。這樣的回答遠較「按照公司危機處理流程進行」來得好。

7.「為什麼離開前公司?」

  切記不能批評前公司或同事!因為這可能會間接暴露出自己人際關係處理不當、難與團隊融洽合作等訊息。即便真的是前公司的問題,也應客觀陳述並分析當時情況即可。

8.「還有什麼想問的問題嗎?」

  重點是展現自己的好學與主動性,證明自己願意與公司共進,並十分認真看待這份工作。

  例如:假設面試的是一間文創產業公司,提出的問題可以是「好奇公司如何在文化保存及創新中取得平衡?」或是「過去有什麼作品是可以提供自己研究及學習的?」不僅展露自己的積極學習的意願,更是提出了公司整體走向及規劃的高層次問題,證明自己確實了解過這個產業。

常見面試題目暗黑解析!寫出高開信率的自我推薦

 
  雖然具體會被問到哪些問題,實在難以預料,但總體而言,好的面試準備方向就是結合應徵公司、部門、職缺內容,盡力展示自己的人格特質。從履歷、求職信、面試面面俱到充分準備,加上一顆真心喜歡這份工作的決心,求職將不再讓你傷透腦筋!
 
 
 本文出處 
讓狂人飛|別再臨陣磨槍!面試也要準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