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離職應該來自拉力,而不是推力 想用離職逃避問題?小心問題一輩子跟著你!

2019-12-09
品牌經理Louis Wu
離職應該來自拉力,而不是推力 想用離職逃避問題?小心問題一輩子跟著你!
【SmartM解讀】離職的原因應該是追求更好的機會和環境,並且願意為了你的決定負責。如果只是為了逃離現在工作中討厭的人、事、物,遲早有一天,這些問題還是會以不同形式回來找你。
  離職是為了追求更好的未來,不是逃避目前遇到的問題。今天你逃避了,改天這個問題還是會回來找你。
  一位哈佛 MBA 的學長曾經下過一個很精準的註解:
    離職應該來自拉力,而不是推力。

前言

  本篇雖然是續集。但沒看過上集也看得懂!我們會繼續講 A 女與 B 女的職場小故事。
  A 女想要離職,因為和老闆有點處不來。但我們在提出離職之前,應該要注意什麼呢?

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如果你準備好了隨時可以走

  我和 A 女與 B 女正在晚餐,他們都是工作不滿一年的職場新鮮人。A 女想要離職,和我尋求建議。
  「我看你最終會走對吧」我問。
  「我想了一想,公司內的機會還要等幾個月,也沒人保證一定發生。如果我不想等,我一個月後辭職,可以嗎?」A 女問。
  「可以,如果你真的想清楚了,而且你為自己的決策負責。」我回答。
  「如果我最後階段想多學一點,花 3 個月做完我喜歡的那個專案,可以嗎?」
  「可以,如果你真的想清楚了,而且你為自己的決策負責。如果考慮清楚了,你要明天走也可以。」
  「所以說到底都沒有什麼必然的好或不好,重點是我是不是準備好了,是吧!」
  「聰明阿,主動權其實在你的身上。不過,你真的考慮清楚了嗎?」
  提醒:考慮清楚,負起責任意味著-平時工作盡心,好好把握內部機會。當外面有更好的機會,你就不會有顧慮或遺憾,更能盡力爭取。
  「我直覺上覺得我不應該立刻走,至少應該再待 2~3 個月做些我想做好的事。反正有一些時間,還有很多想法我應該再釐清一下。對了,有沒有什麼建議我可以立刻做的事?」
  「我如果是你,我會多約幾個信任的朋友、或是大一兩屆的學長姐聊聊,參考他們現成的作法,增加自己的信心。」
  「我心中是有一些人選,但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瞎?」
  「拜託,大家初入職場,都在最底層,心情都很苦好嗎?有人願意和他們請教,大家都會很願意提幫忙的。」
  「好阿,我去約一些人。」
  如果你願意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你也準備好了,那你隨時可以走。但別忘記你得要先有足夠的調查與分析,足以支持你的決定。

提離職最好是因為有拉力,而不是推力

  「你如果要開始找工作,你想要如何開始?」我問 A 女。
  「我還沒有明確的想法,但我會找和我目前所學有一些相關的工作,開始找找看。」
  「你回想一下你剛畢業的時候,花很多時間調查比較不同的公司,也花很多時間準備履歷和面試對吧。」
  「是沒有錯啦。」A 女顯然目前的心情比剛開始好很多。
  「那你覺得你目前的準備,有比當時多嗎?」
  「雖然沒有,但過去快 1 年來學到不少東西,怎麼說也比當年強吧?」
  「那你對理想的工作,有足夠的認識了嗎?有請教過有經驗的人了嗎?你對工作內容有 passion 嗎?」
  「這部分倒是不如去年沒錯啦,但這真的那麼重要嗎?」
  「以我面試別人的經驗,有沒有對這個工作有強的動機,是不是做過足夠的調查準備,都是很容易感受到的,這些都是隱性的加分項,以我來看,這些面試的加分,你目前都拿不到。」
  提醒:面試是找最適合的人,不是最強的。我從用人的立場看,如果希望人留久一點,我會找動機強、態度好、有熱情的人。
  「哈哈哈,好啦我承認這樣真的不行,我本來想說面試技巧我會蠻會的,演一下熱情說不定效果不錯說。」
  「對阿,我還看不出你的企圖心,我問你動機和目標時,你如果說不出像樣的故事,你表達無法到位。你還需要一些沉澱和思考。」
  「好吧。我回去會立刻列一下要做什麼事,還有我在公司內想要達成的目標,所以再回推,我離職前要多少時間,能做多少事。」
  「我其實想告訴你的是,以你的階段要找新工作的話,最優先要思考的是 – 能不能幫你成長?能不能學到東西?能不能延續你所學?你有沒有足夠的調查,確認做新工作會有一些優勢?簡言之,你的新工作,是為了幫助你成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幫助自己離開現職。」
  讓你離職的,應該是「拉力」,也就是積極的追求新工作,因為有更好的機會和環境;而不是「推力」,要逃避目前無法解決的事情。
  畢竟,今天讓你用離職你逃避了,但如果你沒有進步,改天這個問題還是會回來找你的。
  「哈哈,學長你別擔心,我會好好找方向,如果我有方向了,我積極度不會輸別人的。」
  「好阿。我就喜歡你有行動力這點。」回頭看一下 B 女,已經把我吃不下的薯條吃完了。
  我問 B 女:「處理完你朋友了。看來時間還夠,你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個人沒有問題,但有一些細節的問題我想幫他追問。」
  「好,你讓我喝個飲料。」B 女一如往常的冷靜,而且注意細節。

建議行動

  如果你願意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你也準備好了,那你就隨時可以走。但別忘記了你得要先有足夠的調查與分析,足以支持你的決定。
  讓你離職的,應該是「拉力」,也就是積極的追求新工作,因為有更好的機會和環境;而不是「推力」,要逃避目前無法解決的事情。
離職應該來自拉力,而不是推力 想用離職逃避問題?小心問題一輩子跟著你!離職應該來自拉力,而不是推力 想用離職逃避問題?小心問題一輩子跟著你!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