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的能力只剩努力?別再用錯方法低度勤奮!

2019-12-11
Zen大
你的能力只剩努力?別再用錯方法低度勤奮!
【SmartM解讀】職場中勤奮或許是一項常獲讚許的特質,但如果你的工作表現只剩勤奮能形容,要小心自己是不是落入低等勤奮的陷阱中而不自知。
  請問你身邊有沒有人,明明很努力工作,經常加班,工時超長,連周末假日都在工作,對待工作的態度也很認真,但卻是績效不太好?如果有,這樣的情況可能已經落入低等勤奮陷阱而不自知!
  你有聽過低等勤奮嗎?
  意思是說,雖然很勤勞很努力,但做出來的效果不怎麼樣,甚至反而更糟,卻誤以為勤勞就足夠了,苦勞比功勞重要,努力的過程比結果重要!
  喔,我得說,低等勤奮是專門針對想要努力也願意努力並且正在努力,只是因為無視方法努力錯方向所以沒有好成果這件事情,對於那些並不想努力或是覺得人生悠閒比努力創造重要的情況,由於那是另外一套生活方式,並不能評判其對錯,只是尊重。
  你我生活周遭,有很多低度勤奮的事情正在發生。
  好比說,我自己學生時代讀書,不懂方法,只是埋頭苦讀,結果,雖然看起來很認真,但成績並不理想。
  長大後發現,有些很會玩又成績好的學生,都是懂得用對方法反覆練習,是能夠創造好成果的高等勤奮者,難怪我們怎麼追都追不上人家的車尾燈!?
  低等勤奮在學生時代很可能只是成績差,出社會後卻可能是收入差業績差!
  好比說,雖然很認真跑業務,但業績始終不理想,卻不思考改進之道,只是天真的相信只要勤勞,每天花很多時間拜訪很多客戶,終究會有成果。
  抑或者,開店做生意,不思考商圈或商品結構,不思考行銷廣告宣傳法,只是一個勁的拉長開店時間,或相信薄利就能多銷,也不管外在環境如何,就是自己埋頭努力。
  工作領域中存在蠻多的低等勤奮,就是很努力卻沒有好結果的無效努力。或是把努力放在效益不高卻很累人事情上,好比說毛利很低且不好賣的非日常商品,卻想靠著拼命努力推廣獲得好成績。
  我覺得之所以會發生低等勤奮現象,一來是我們社會的教育長久以來不重視方法學,不重視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的訓練;二來是把重心放在努力相對來說很簡單,只要持續做就可以,而且有時候的確有可能創造出成果。但如果要思考更有效率的方案,那就不容易,而且是陌生未知領域,人們往往會害怕。
  人生有經歷過低等勤奮就好了,但隨著年紀漸長體能變差知識量逐漸累積,應該設法從低等勤奮轉向高效勤奮,好比說投資界說的創造被動收入、自動化投資、建構資產配置表與創造現金流,就是一種試圖以方法建立一套省時省力又高效果的模式,這種就屬於高效勤奮。
  前幾年有一本書很暢銷,一周工作四小時,談的就是類似的事情,讓自己能夠以最少時間取得最多成果,擺脫努力與認真等於優良的錯誤觀念,不光只是努力認真工作更要聰明有效率的工作,看重績效與成果更勝過努力過程,擺脫低等勤奮的迷思與制約,讓自己邁向高效且自由的工作發展道路。
  還想多了解相關主題嗎?可以參閱Zen大的職場煉金術文章區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