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行銷人員該多喝美人茶!從職業找出最適合你的「飲茶性格」

2019-12-12
讓狂人飛
行銷人員該多喝美人茶!從職業找出最適合你的「飲茶性格」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茶是飲品,更是一種文化。」古有陸羽將自己的抱負與理想,融入泡茶之中,寫出經典之作《茶經》,透過喝茶尋求安身立命之道,現代人更是需要,從一杯微澀又回甘的茶中,探求忙碌生活中的幾分鐘寧靜。
 

  茶有相異的風味和功效,就像各行業間的箇中辛酸滋味不盡相同,你知道自己的職業特質,或是身處的工作環境,適合喝什麼茶嗎?

你的職業要喝這種茶!

  • 職業特質:熬夜、爆肝、三班制
  • 例如:工程師、醫護人員、警消人員
  • 推薦好茶:清茶
  清茶是輕發酵程度的高山茶,與高山茶同屬採用閩北的茶法,只不過高山茶是搓成球狀,清茶則是以輕搓方式搓成條索狀。
  輕發酵的清茶帶有花香,香氣帶七分,滋味帶三分。因為喝起來的味道以及口感相對沒那麼強烈,因此會讓人感到恬淡放鬆。工程師這類壓力較大的職業,需長時間聚精會神坐在辦公桌前,因此可透過沖泡帶有清淡香氣的清茶,鬆弛緊繃的情緒。
  另外,清茶沖泡時間短,大概泡20秒左右即可飲用,因此茶中所含咖啡因成分不會很多,即便在壓力大的職場環境下,也不至於失眠,反而能和緩緊張的心情。
 
  • 職業特質:非常需要專注力,但工作時間尚算固定。也就是專注與放鬆時間壁壘分明
  • 例如:會計、財務經融產業
  • 推薦好茶:原葉紅茶
  紅茶為全發酵的茶類,整片葉子呈現深紅色或咖啡色。全發酵的茶,香氣會從花香轉成果香,再變為蜜糖香,因此紅茶含有一股類似麥芽糖的香氣。發酵得好的紅茶就會附帶一種天生的糖味,這樣自然的甘甜能讓人產生放鬆感和滿足感。
  由於紅茶既可以喝到茶葉毫毛的甜香氣,又有清爽回甘的滋味,因此在人想放鬆的時候,可以搭配甜食飲用,中和掉甜膩的味道;不能放鬆的時候也能發揮提神的作用。
 
行銷人員該多喝美人茶!從職業找出最適合你的「飲茶性格」
(圖片來源:PAKUTASO)
 
  • 職業特質:事務龐雜又需要讓頭腦隨時保持清醒,同時兼顧專注與活力
  • 例如:便利商店店員、大多數服務業、旅遊業
  • 推薦好茶:使用「蒸青」工法的綠茶。比如:日式煎茶
  在製作綠茶的最後一道工法 — 乾燥階段,分為兩種:一為「炒青」、一為「蒸青」。「炒青」會讓製作出來的綠茶帶有明顯的豆莢香;「蒸青」則是使綠茶帶有類似於葉菜蒸煮過後,所散發出最輕盈、甘甜的葉子香氣。
  使用「蒸青」工法製作出的綠茶具和緩鮮爽滋味,很適合讓人專注在工作中的同時,又能舒緩工作情緒。但這種茶類型多出現於日本的煎茶,台灣目前並沒有「蒸青」的工法。
 
  • 職業特質:要維持外表的光鮮亮麗,及工作環境的高級感,同時也講求舒緩及鎮定心神
  • 例如:百貨公司櫃姐、演藝人員、公關
  • 推薦好茶:花茶
  花茶與百貨公司這類地點的整體工作氛圍最融合,因為具有優雅的味道和馥郁芬芳的香氣,而這份高級感來自於繁複費工的製作方法。
  一般而言,傳統工藝是以綠茶為基底去薰花,通常分薰「三窨」、「六窨」、或「九窨」。「窨」是次數的意思,薰一次就是在一個大型焙籠上鋪滿一整層鮮花,透過不斷地蒸,讓茶吸附花的味道,然後再將花換掉重複窨製。所以像是「薰九窨」的花茶,意即換了九次鮮花的大焙籠。台灣製作的花茶少,且大部分薰的是桂花。
 
行銷人員該多喝美人茶!從職業找出最適合你的「飲茶性格」
(圖片來源:Unsplash)
 
  • 職業特質:需要大量創意發想,也會接收到很多外來刺激
  • 例如:企劃人員、創意相關產業、藝術創作人員
  • 推薦好茶: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又稱「五色茶」,也就是茶裡面有五種顏色,包含白、紅、綠、黃、咖啡。之所以會有多種顏色,是因為一支東方美人茶中就包含五個階段的發酵,因此有五種發酵成分存在茶湯中。
  東方美人茶工法十分繁複,不但需要控制發酵、乾燥過程在適中的範圍,不得過度;還要保留毫毛本身氣味,亦同時兼具花香、果香、葉香,可說是集工藝之大成集葉底之品質的一種高檔茶。喝來醇厚甘甜卻層次感十足,可以飲用到許多不同的韻味及香氣,對於常需要刺激的職業而言,是一款可以從中讀到很多訊息的茶類。
 
  • 職業特質:體力活、工作環境不佳,可能常吸入廢氣
  • 例如:黑手、工人
  • 推薦好茶:鐵觀音
  鐵觀音口味較重,是帶有喉韻及火味的球形烏龍。市面上的鐵觀音分為兩種:
1.台灣本地的「木柵鐵觀音」:是一種採用中發酵、中烘焙製程,最後使用包覆團和的方式製成球形的烏龍茶。茶進行烘焙的目的有兩種:一是為了讓茶保存得更久;二是為了修飾茶本身的缺點、增加風味及圓潤感。
2.進口來的「清香型鐵觀音」:發源於中國安西。融合台灣高山茶的製法,和鐵觀音的工藝,製作成具有清香味道、不那麼重口味的鐵觀音茶。鐵觀音經過烘焙因而帶有類似烤過之後的火焙味,並在舌面上形成一股些許的澀味(稱作「收斂性」);中發酵之後又會帶有果香,以及一點糖蜜香;泡到最後通常還會有一絲絲花香,和回甘的甜味。因此即使身在味道較重的工作環境之下,鐵觀音如此豐富的滋味也讓人無法忽視。

行銷人員該多喝美人茶!從職業找出最適合你的「飲茶性格」

(圖片來源:Unsplash)

 

  • 職業特質:性質介於粗工和創作人員之間
  • 例如:建築師
  • 推薦好茶:白茶
  白茶是一款產量少、且非常挑戰工藝的茶。白茶的特色在於製作過程重萎凋、輕發酵。
  「萎凋」,又稱為「走水」,是茶葉乾掉後,葉子中的細胞產生變化,並與具有酵素的粒線體發生化學作用,進而形成發酵後香氣與滋味轉變的過程。在茶的製程中,走水越慢,工法越難,茶本身的轉變也會越完整、越細膩。
  白茶重萎凋,也就是走水走得極緩慢,而在長時間得走水過程中,又須控制發酵在很輕的程度,加上使用的是非常嬌嫩的葉芽,因此才會說製作白茶的工法極為困難。
  白茶泡完之後幾乎無色,且帶有十分細膩的香氣,甚至具有豐富的膠質,呈現出的口感有些微黏稠狀,非常獨特。此外,走水慢也導致茶的浸泡時間較久,輔以70至80度的低溫沖泡,避免破壞芽的鮮嫩及膠質。但正是因為工藝如此複雜,所以在飲用時能帶給人高格調的感受。
  白茶有兩個代表茶種:
1.白毫銀針被視為高級茶,因為使用的全部是樹芽,沒有葉。白毫銀針取的是整顆茶樹裡每個節點最新鮮柔嫩的芽,芽上面長有白色的新生毫毛,如同水蜜桃表皮上纖細的絨毛,因此喝起來味道非常鮮嫩清新。
2.白牡丹使用有白毫的芽,但也混有葉。與白毫銀針同樣重萎凋,相較起來比較沒有鮮嫩的氣息,但因為帶有葉子的味道因而滋味較豐富,喝白牡丹著重的是茶的香氣與膠質的口感。
  • 職業特質:可能產生憂鬱內斂、身心疲憊的職業傷害,所以需要安神,以及獲得情緒上的舒壓
  • 例如:心理師、社工、法務工作人員
  • 推薦好茶:青普

  普洱茶又分為「青普」與「熟普」。青普沒有歷經後發酵,是綠茶經過日光照曬後,再擠壓成餅或磚。此款茶重視香氣,帶一點回甘又伴隨一絲苦的滋味。

  青普在性質上較寒涼,會有帶動身體血液循環的效果,因而能讓人喝完後感到暖和發熱,產生被補充能量的感覺。

  古代人透過喝茶尋求安身立命之道,現代人喝茶或許只為在忙碌的生活中,探求幾分鐘的寧靜致遠。一杯茶,些許苦澀,點點回甘,一飲而盡的是各行各業乃至人生百態。

 

行銷人員該多喝美人茶!從職業找出最適合你的「飲茶性格」

(圖片來源:Unsplash)

受訪者介紹

  「茶是飲品,更是一種文化。」

 

  何庭劭,專業茶藝師,受到唐代陸羽將自已對當時政治的理念、抱負理想融入《茶經》的啟發,開始把所學到的茶知識融入在文化創作中,致力於推廣茶文化與茶藝之美。2018 〖最高行 Cycling〗西城xTokyobike 清茶店茶藝講師 / 台北 2017 大野慶人暗黑舞踏私人研修 / 橫濱 2016 茶劇場三號作品-羊水、母親、大地 邀請駐村創作 / 参捌旅居 高雄 茶劇場二號作品-茶癮君 / 影像 台北 第三級茶藝師 / 天福茶學院 第三級評茶員 / 天福茶學院 2015 茶劇場一號作品 — Le Printemps des Poètes à Paris 演出 / 巴黎 春天詩人節 第52屆台灣泡茶師 / 台灣

 

行銷人員該多喝美人茶!從職業找出最適合你的「飲茶性格」

 

延伸閱讀

你的能力只剩努力?別再用錯方法低度勤奮!

 

本文出處

「茶」、「業」如何配?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