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收入多卻賠錢的公司,都是營運策略忽略這3件事!

2019-12-14
SmartM/漳羽珊
收入多卻賠錢的公司,都是營運策略忽略這3件事!
圖片來源 : 大大學院
  公司苦做一整年,每月收入也都不錯,結算時才發現帳面好看,實際根本沒賺錢。經營一間公司,當然希望收入越大越好,但單看收入規模,恐怕落入「見樹不見林」的運營迷思。曾任台積電財務經理、大亞創投執行合夥人郝旭烈(郝哥)在【好懂秒懂的財報課】中,教你檢視收入規模時,更要注意的3大前提:

一、獲利要高,否則乾脆存銀行

  公司營運有收入也必然有支出,成立公司的目的不外乎是要賺錢,「獲利要高」就是經營公司的首要目標。舉例來說:A公司用100萬淨賺10萬元,跟B公司用1,000萬淨賺10萬元,A公司的賺錢效能顯然比B公司好。
  「獲利要高」就是用少量的資金創造利潤,能夠隨時因應市場的風吹草動,降低資金投入的風險,也避免獲利被匯率、利率影響。否則,如果淨利率跟銀行利率差不多,何必勞心勞力做生意,直接存在銀行就可以了。

二、變現要快,把錢投入營運,再賺更多

  人人口中說的「變現」,到底是什麼意思?白話文來講,就是把現金實際收到口袋裡,所以「變現能力」就是你有多大的本事,把該收的錢,用最快的速度拿回來!
  假如現在有A、B兩間公司今年的收入都是1,200萬,但A公司在今年1月1日賣出的商品,12月底才收到貨款,B公司則是每個月固定進帳100萬的現金。你覺得哪個營運方式更好呢?
  答案就是變現較快的B公司,因為在A一年無現金進入的情況下,B公司已經連續做了12次生意。
  變現快的好處,是手上握有自由資金,可以立即投入其他生意中,不需再跟銀行借貸或向股東增資,需要負擔利息和較大的系統風險。也就是說,如果你可以快點收到現金,就代表你可以快點把錢賺回來投入營運,然後再賺更多錢。

三、先大後賺,先把市場搶下,用其他產品賺錢

  當公司現階段的目標是要搶占市場,雖然獲利表現沒那麼好,但可以為企業未來發展蓄積強大能量,這時就要暫時捨去獲利要高的思維。運用促銷、降價等方式快速搶占市場,放一把火逼退競爭者的焦土策略,就是為求先把市場拿下,再用其他產品賺錢。
  例如:全聯超市一開始以低價吸引所有消費者的目光,這時它的收入是高的,但獲利不一定是最高。當消費者慢慢地對它產生信賴、黏著,所有人都來這裡購買日常消費品時,它就有機會推出高獲利、高毛利的商品補足利潤。
  所以「先大」是經營策略,而「後賺」才是主要目的。
 
  直觀上我們當然希望收入越大越好,但如果想檢視一間企業的運營能力,就不可忽略財報顯示的蛛絲馬跡。想進一步了解如何分辨好收入、壞收入,更多內容都在大大學院【好懂秒懂的財報課】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