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善良」並非你想的美好 看Amazon創辦人的真情告白,釐清好人意義

2019-12-15
SmartM/尹依凡
「善良」並非你想的美好 看Amazon創辦人的真情告白,釐清好人意義
圖片來源 : pixabay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Amazon創辦人傑夫.貝佐斯
  從小我們都被教育成為一個良善的人,但Amazon創辦人傑夫.貝佐斯在2010年於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中,提到了「善良」與「選擇」的兩難,讓人不禁審視我們所深信的觀念,釐清好人真正背後的意義。
  貝佐斯提到,雖然自己崇敬祖父母,但卻受不了喜愛抽菸的祖母,年幼的他總是無法明白:「明明身體這麼差,每天還是堅持抽菸」,於是有一天,他決定要規勸祖母,於是開始暗自計算她每天抽幾支香菸、而每吸一口香煙,將減少幾分鐘的壽命。
  接著他拍了拍祖母,大聲宣布「每天吸兩分鐘的煙,妳就少活九年!」原以為這「善良的提醒」,會得到祖母的讚賞與反省,沒想到卻是出乎他的意料,祖母竟然開始哭泣,甚至十分落寞地離開,徒留下臉狐疑的他。
  這時,一直保持沉默的祖父,才緩緩開口:「孩子,有一天你會明白,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
  當然祖父也明白抽菸對人體的危害之大,也相當捨不得看到太太身體變差,但他又深知老伴抽菸的原因,正是每天有太多的不得已,所以人們才需要一點「做自己」的片段,當成一天結束後,犒賞自己的時間。
  但年幼的貝佐斯哪裡懂得這個緣由,他只是單純捨不得祖母的身體每況愈下,選擇了「說實話」,卻在無意中傷了祖母的心。
  有時候,我們可以選擇面對善良,但要如何「聰明表達」,讓人聽得懂你的善意,卻是相當困難的。聰明屬於人的天賦之一,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選擇卻頗為不易,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外界誤導,左右你做出錯誤的選擇。

 

 

 

(影片節錄自 大大學院YouTube

 

 

延伸閱讀

太用力反而達不到目的,暢銷心理學作家許皓宜為你剖析心靈好書,找回人生的優雅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