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內向者的職場指南:面對人際衝突高壓,3 步驟爭取空間好好溝通

2020-01-06
SmartM/漳羽珊
內向者的職場指南:面對人際衝突高壓,3 步驟爭取空間好好溝通
比起和他人相處,你是否更能透過獨處獲得能量?你習慣思考周全再發言,並且不喜歡成為眾人的焦點?比起滔滔不絕地發表看法,你更習慣傾聽,並且常能發現別人的弦外之音?有1/3的人口屬於內向者,你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內向者更重視細節,且對周遭氛圍具有較強的覺察能力,面對職場上的槍林彈雨:衝突、談判場景,多半會感受到強烈的心理壓力。一方面想著自己好像該為這樣的狀態做些什麼,一方面又想要逃離這種高張力的現場。
  然而《安靜是種超能力》作者-美國非營利組織 Give2Asia 亞太經理張瀞仁(Jill),在書中提到「不論在生活或職場,若一直選擇避開,自己能把握的領域中將會越來越小。」勇敢面對衝突,有 3 種可採取的做法:

離開,爭取喘息思考的空間,但還是得回來

  在衝突的當下,人腦比起一般狀態會有更多的資訊需要處理,而內向者對於氛圍的感受可能更敏銳,各種訊息的交錯容易讓內向者產生混亂。與其留在當下什麼事情都無法思考,也無法做出任何有利的行動,內向者可以考慮先離開現場,爭取時間和空間來整理思緒。提議下一次的討論時間,暫時離開高張力的場所,但仍然要想辦法解決衝突的來源。
 

同理不等於同意,在想什麼你得開口說

  內向者一項強大的優勢,就是善於傾聽、了解對方想法與立場,並理性分析思考局勢的能力。然而,也因為內向者較不喜歡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預設話一出口的情境,就更不願意說出,很可能錯過溝通的機會。內向者必須要理解,雖然自己有較佳的同理能力,但尊重對方的感受並不等於要同意對方的看法。把握溝通的機會與可能,善用權衡的能力,當你找到更好的折衷辦法,試著說出來讓其他人了解,或許正是解決一場衝突的關鍵。(立即學習:擺脫心態糾結!你不必「裝外向」,也能發揮獨特內向優勢!)
 

既已解決的問題,就讓它劃下句點

  內向者大腦思考機制更傾向於長期記憶,容易把所有資訊都放進腦袋裡儲存下來。也因此即使在衝突過後,內向者仍可能把當下高壓力的狀態、衝突的場景印刻在腦海中。雖然有助於記取教訓,但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沉重的心理壓力,日後面對衝突更可能誘發腦中「想逃」的機制。因此,內向者應該在衝突過後放下這樣的感受,避免重複回憶加深長期記憶的效果,既已解決的難題,就讓它劃下句點。
 
  「逃避當面講正是內向者在人際溝通上的一項癥結。」不論職場、生活,生存在這個群體社會中,總避免不了與他人接觸、溝通,當逃開壓力狀態避免溝通,這些問題會再以各種形式來到面前。《安靜是種超能力》作為一本給內向者的職場進擊指南,帶領內向者面對期望中「社會人」應有的樣子,找到自己適合的生存方式。(了解更多:在社交場合中,沒人說話好尷尬?事前準備 3 招,從容面對各種聚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