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面對人生各種危機,別讓情緒先操控你!系統化地拆解危機,掌握武器化為轉機

2020-01-15
SmartM/漳羽珊
面對人生各種危機,別讓情緒先操控你!系統化地拆解危機,掌握武器化為轉機
圖片來源 : 洪綱
 人生實踐目標的過程中,遭遇困難與挫折在所難免,人類天生具有驅險避禍的心理機制,成為我們在目標道路上維持恆毅力的阻礙。面對危機時我們更容易受到情緒影響,而無法客觀思考自己當下的狀態。台灣職棒選手周思齊在大大學院【心智鍛鍊】中擔任心智教練,教你如何運用「策略性轉化」能力,將危機有效化解為轉機。更系統化思索面對危機時,自己有什麼樣的武器與條件,學會一步步拆解危機,甚至能夠從中找到達成目標的新機會。

構成危機的三種因素

  要拆解危機,首先需要了解,你的危機是由哪種因素構成的?一般來說危機是由三種因素組成:
一、不可預期的意外
當你面臨的危機,是無法預期的意外,例如:面臨家人的驟逝、走在路上發生車禍等,皆屬於此類。
二、訂下目標遭遇阻礙
當你訂下某些目標,卻受到人為或客觀條件的阻礙。例如:想要在工作上獲得升遷,但遭遇其他同事流言中傷,或是同樣爭取公司的晉升,最終由同事得到機會。
三、收到外在的負面回饋
當你在目標的道路上堅持,卻收到外在的負面回饋。例如:正在實踐創業的夢想,周遭親友卻不看好,甚至提出批評。

拆解危機,找到轉機點

  當你開始練習,面對危機時能夠先判斷造成的因素是什麼?面對這樣的狀態,結果是你可以控制的嗎?你面臨了哪些外在阻礙,是不是可以想辦法克服?或是你現在面對的負面回饋是不是太多呢?當你對自己提出這些問題,可以更具體的評估,接下來可以怎麼做?或是需要重新檢視自己的目標,哪裡應該重新調整,適應目前的狀態。
  心智教練周思齊分喜自己的親身經歷,過去面對職涯最大一紙合約,球季開始的表現卻不如以往,甚至被下放二軍,而冷嘲熱諷的聲音開始出現。面對這樣的狀態,周思齊解析危機因素是訂定目標時受到外在阻礙,例如身體或打擊的狀況需要自我調整。而面對酸言酸語的負面回饋,他當作適時刺激自我的動力,甚至將原先用來批評的「甩恩齋」這個稱號,化作自己的品牌,反而成就另一種事業機會。
 
  當我們面對危機,首要反應容易受到情緒影響,無法客觀思考當下狀態。學習以系統化的方式認知危機,思考構成危機的因素及應對策略,才有機會拆解困難。
  學習有效方法,使自己在關鍵時刻能夠有良好的發揮,更多內容都在【心智鍛鍊】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