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財務面看到的都是結果,即時覆盤才是致勝關鍵!3種操作,強化投資營運決策力

2020-01-25
SmartM/漳羽珊
財務面看到的都是結果,即時覆盤才是致勝關鍵!3種操作,強化投資營運決策力
  擁有財務思維,透過財務三表我們能夠看懂一間公司的現金管理能力、生產銷售能力、經營管理能力,而這背後體現的正是整個企業的整體競爭力。而就個人而言,就是自己在職場上的整體競爭力。如果你是投資人要如何看待你的投資標的?又或者你是一個創業家,要如何強化營運決策?3種操作建議讓你強化你的投資及營運決策力:

台積電為何每週都在做「滾動預算」?

  不論哪間企業,年底的時候都會針對未來訂定收入計畫與費用計畫,也就是所謂的預算。很多人都知道公司每年至少要規劃一次年度預算,但我們常忽略環境是動態的,真正在營運管理上,預算是需要時時調整的,要如何適應動態,就需要使用「滾動預算」來調整。
  以台積電為例,它是每週都重新制定滾動預算,且是做一週連推18個月,如此一來才能掌握市場動態,隨時調整賺錢的效率和效能。台積電每週都做滾動預算,在明年編制年度預算時,只需要重新覆盤即可。隨時掌握新的資訊與動態,就能跟著環境隨時疊代。

財務面看到的都是結果,改善經營從營運數字開始

  財務呈現的結果都是營運的最後表現,而財務報表就像是公司的體檢表、成績單,當你對上面的數字不滿意,勢必得回到營運面上檢視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舉例來說:當銷貨收入不佳,進一步了解不同商品的轉化率各是多少?公司商品的客單價又是多少?目前採行的促銷方式是什麼?當財務結果結合營運數字,才有辦法找到問題癥結,改善你的管理經營能力。

分析策略差異,動態調整才不會一步錯步步錯

  不同的營運數字會引導到不同的財務結果,透過差異分析可以做出動態調整。如同剛剛描述的狀況,從財務數字上看到銷貨收入不佳,進而去探討可以如何調整商品。例如:可以考慮依不同轉化率,在獲利高的商品上投入多一點資源,不同商品相互搭配,用來提高客單價,再依客單價制定適合的促銷方式,讓複購率能夠提升。
 
  投資、營運的決策需要有所依據,而財報是用來檢視結果的最好方式。3種營運常用的操作方式,讓你根據財報檢視企業是否定期覆盤,隨時保持動能,因應環境的快速變化!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