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學會上台演講是最好的自我投資!3招克服上台恐懼,勝過70%的職場人士

2020-02-29
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 許景泰 Jerry
學會上台演講是最好的自我投資!3招克服上台恐懼,勝過70%的職場人士
【SmartM解讀】不論是職場或是社交場合,上台演講都是一個最好被看見的機會,提供其他人快速認識你的管道。因此,練習演說絕對是一項非常值得的自我投資。然而,研究顯示有超過70%的人口害怕公開演說,第一步要如何克服上台演講的恐懼?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多年公開演說的經歷,教你用3個方法克服恐懼,專注在真正的焦點上。
  以下你只需花1分鐘看完,然後記下來,照著去做、加以練習,我相信這3個方法會克服你上台的緊張和恐懼症。(現在推薦你學習:總是害怕上台說話?學會7種技巧,立即提升魅力並自信表達)
  上台演講是最好被人看見,創造極大價值的機會。如果要我建議你要學一項可以帶著走的重要技能,那麼上台演講絕對是數一數二地重要。我想再重複説一次,投資這件事絕對一生受用!
  無論你的上台演講或授課是1對5、1對10、1對100,甚至1對1000⋯在我多年大大小小的上台演講、授課數百場的經驗,每一場好的演說幫助我認識很多人,創造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經驗,甚至對我的事業有不少直接和間接的幫助!但是,我知道多數人仍無法克服上台演講的恐懼?以下這3招非常實用,分享給你希望對你有幫助:

1.專注你真正的焦點:

  每次上台請把焦點聚焦在觀眾上而不是自己。
  切記,一切的恐懼是因為你太過在乎自己的表現是否完美,請轉移注意力將目光、焦點放在觀眾上,真正重要的是觀眾能不能因為你的演講內容獲得價值。
  下次當你上台又在緊張恐懼時,請像我一樣告訴自己,不要再把自己放大,請立刻轉移焦點,全神貫注在今天每一位來的觀眾、客戶、學員。因為你上台演講的內容,將會為他們帶來幫助和創造價值!

2.給自己上台預備儀式:

  上台前你一定要留時間預備自己。最好是上台前提早1小時,如果不允許30分鐘也是必須的。試著在上台前給自己一些預備儀式,例如:我會給自己放鬆的儀式是閉上眼睛30秒,在腦海中浮現,演講結束後觀眾熱情鼓掌、大受好評的畫面,把這畫面深深植入在你的腦海,這招對付心理焦慮真的挺管用的。特別是台下有重量級人士或者超過上百人的場子!
  同時,上台前請為自己做一些激勵儀式動作,像是自己可以用力拍掌十下、大叫一聲⋯等等。你自己要去想一招,就像每一位明星職業球員一樣,都會有自己在上場前個性化的肢體語言儀式,幫助自己消除焦慮、緊張,完全地進入上台的狀態。

3.充分的準備是最好的良藥:

  你會害怕自己說不好,你會害怕自己演講沒有好內容,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你覺得自己準備不足。
  你該如何預備自己呢?例如:你將自己的上台演說側錄下來回看訓練自己,回看影像要用觀眾的視角看看自己是否有改進之處。如果錄影不方便,我的方法是自己用手機錄音,把演講想要講的話說一遍錄下來,反覆聽,直到說地非常順暢、流利,練習2次、4次是很正常的事,練到夢中都會說為止。相信我,充分的準備是解除上台緊張、恐懼的最好良藥。因此,千萬不要到最後一刻才準備,也不要輕易答應沒有準備好的上台演說。
 
  最後,提醒你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機會,因為你不知道台下的人是誰,你不知道台下某一位貴人就坐下面,他也許為你開了全新的一扇門。讓台下的人都將因你的演講或授課獲得幫助!
  如果你想學更多有用的高效學習技巧,你可以馬上加入我的最新線上課「超高效學習力」。在線上課程中我彙整多年的實戰經驗,分享職場高手快學的技術,幫助你能快速找出核心的關鍵!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