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三月主題】說書、選書作為新興職業,專業說書人如何幫職場人找到知識捷徑-專訪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

2020-03-03
SmartM/漳羽珊
【三月主題】說書、選書作為新興職業,專業說書人如何幫職場人找到知識捷徑-專訪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
  大大讀書影音說書,匯集職場、商管、行銷、心理、財經、歷史、科技、健康等領域專家為讀者線上說書,目前已有近9,000人口碑見證。SmartM大大學院3月專題企畫:每週將為讀者獨家專訪一位大大讀書說書人,由說書人個人出發,經過他們的自述,結合閱讀與經驗,了解大大讀書希望透過閱讀為社會帶來的新願景。
 
  2016年末,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每週三早晨6點準時在個人粉絲專頁上直播說書。長達5個月的時間,從初冬到春末,創下最高500人同步在線互動、聽書的紀錄。直播說書獲得廣大粉絲的熱烈迴響,5個月後計畫即將結束,線上書友的反饋讓Jerry思考:是否有機會將這樣的內容模式建立付費制度,投注資源製作更高品質的說書內容?正是在此時,為大大讀書建構基礎。
  大大讀書至今已邁入第三季,前身「商戰直播讀書會」以一年100本書為號召,由Jerry與職場訓練大師謝文憲(憲哥),在臉書專屬社團直播說書,第一年吸引了2,800人加入;而後第二季商戰名人讀書會,加入名人對談的說書形式,快速吸引3,800人付費。2019年第三季「大大讀書」正式改為訂閱制,提供前兩季200本說書內容無限觀看,加上每週2本新書更新及每週1份頂級簡報,並加入兩位說書人:資深財經媒體人陳鳳馨與暢銷心理學作家許皓宜。2020年再邀請包含財務、歷史、科技、健康等各領域專家,成為近9,000人口碑見證的說書領導品牌。(推薦加入:大大讀書,200本以上說書內容、5大主題書庫任你聽!)
  中國大陸的線上說書大約在2016年開始發展,舉凡「得到」、羅胖羅振宇的「羅輯思維」及「樊登說書」等,約莫比「大大讀書」早一年的時間展開。不同於這些品牌,大大讀書利用聲音加影像的呈現,結合各領域專家多IP說書,加上考量台灣人閱讀習性,以18分鐘呈現一本書的精華。以大大讀書說書人的獨家觀點解析,結合書中內容與生動的在地案例,並用台灣讀者熟悉的語言,讓一本書就像一堂好課,提供讀者得到一門知識與技術。

專業說書人:活用知識,艱澀的書、簡單地說

  「搶佔消費者時間」是現代商場重要的競爭指標,也說明了為甚麼有這麼多知識名人紛紛以閱讀為題材,多元的說書類型節目在市場上形成熱潮。當注意力四散時,需要強而有力的聚焦;被競爭壓得無法喘息時,需要信任的人為我們精準點出觀點和方向;劇烈變動下導致的挫敗與失落,需要快速地與時俱進,理解調整再出發。
  很多人說:「知識服務只是販賣焦慮。」我們認為,焦慮只是一種社會現象,在焦慮的背後,回歸面對真實的職場與人生,一名專業說書人為什麼萬人值得追隨?值得持續付費?值得一聽再聽?Jerry在訪談中分享了一名專業說書人要把握的三個原則:
  第一,一本艱澀的書,要用簡單、生動的語言,由淺入深地說。
  第二,說書的內容讓人懂了,並知道要怎麼應用。
  第三,有些書不是立即可用的知識,但說書人要幫助讀者拓寬視野跟思維。
  說書人透過自己的思維觀點,建立邏輯方法,提供知識養分,幫助讀者用不同的方式理解事物,並用更有邏輯的方法解決問題。為讀者創造在工作、生活中可以實際應用的新啟發、新作法,透過持續累積閱讀量,增加對特定領域的掌握性,為讀者建構更完整的知識圖譜。

知識活用的點線面:解決當下問題、專業升級、跨領域整合

【三月主題】說書、選書作為新興職業,專業說書人如何幫職場人找到知識捷徑-專訪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
(Jerry的說書錄影現場。圖片來源:SmartM大大學院)
  這下你該明白了,知識服務的願景,不只是知識的「傳遞」,而更多的是關於「活用」。多少人閱覽群書,卻仍過不好人生,那是對閱讀缺乏系統架構的緣故。Jerry認為透過閱讀活用知識,可以分為「點、線、面」三個層次。短期來看,比如說我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困難,啟動焦慮的同時,去找到一本書帶有目的性地解決當下問題,這一本書就成為我們的知識體系中的一個「節點」。
  中期來說,假如我的工作在行銷領域,除了日常問題外,必須展開更高格局的策略決策思考,我大量涉略與行銷相關的書籍:了解什麼是電商?什麼是口碑行銷?要怎麼創造參與感?一開始涉略這些書籍,可能都是為了解決特定問題,或是了解領域中的某一門知識。但逐漸累積了許多的節點,這些節點就連結形成了一條「線」,於是我們就在自己的領域中提升與內化,達到專業升級。
  而長期來說,當你的職涯、生命歷程來到不同階段,你可能會累積許多不同的切線,培養跨領域學科的知識。原先在行銷領域,後續可能要懂商業、懂財務,甚至學習心理、人類行為等。不同知識的「線」相互交疊,就鋪成了知識的一個「面」。這時你可能已經是領域中的專家、顧問,甚至可以結合別人的面,變成跨領域的知識個體。

說書人專家出手 幫你從100本書,找出最適合你的那一本

  可見,閱讀的起點是為了「解決一個問題」,終點則是幫助你在未來能「勇於面對所有問題」。閱讀的量體是積點成面,說書人的價值是專家解答,篩選出一條知識捷徑,把知識帶入日常生活。

【三月主題】說書、選書作為新興職業,專業說書人如何幫職場人找到知識捷徑-專訪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除了線上影音說書,結合線下【商戰經理人讀書會】,讓閱讀知識被傳遞。全台的年度盛會聚集各組書友,發揮閱讀的影響力。圖片來源:SmartM大大學院)

  參與大大讀書一年、兩年、三年,許多讀者在工作、生活、行為,甚至講話的方式都產生改變。Jerry有感而發,「閱讀在台灣本來是很功利的,但是當閱讀變成一種文化、一種整體的展現,它會發揮魅力。」所以彼此談話,可能就不會只是談娛樂,還聊知識的看法。
  當知識變成生活的議題,很多的思維可以透過交流,變成更有創造性、更有價值地展現。透過影像、透過說書人、透過碎片化時間,它的知識的傳遞和展現才會更快地蔓延。
  Jerry最後總結:「如果大大讀書只是一個單純商業行為,它沒有太大的價值,也不會做長久。」大大讀書希望透過專業的說書人,把艱澀難懂、看起來如鐵板一塊的的知識,變成一個寶石,讓它發亮。當讀者聽完這本書,認為真的很有幫助,願意跟別人分享,再去買這本書來鑽研,然後來組成讀書會,這個寶石就會被傳遞。當越來越多人覺得知識的鑽石有用,說書人作為一位知識的傳承者才有意義。
邀請你加入大大讀書,讓閱讀成為文化,知識成為生活。讓各領域說書人帶你翻閱山頭,啟動台灣的閱讀革命>>http://bit.ly/39eBSCn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