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別讓「壓抑情緒」成為職場與生活上的阻礙!心理學家教你如何修復負面情緒、解放內心壓力

2020-03-25
SmartM/張寬渝
別讓「壓抑情緒」成為職場與生活上的阻礙!心理學家教你如何修復負面情緒、解放內心壓力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在面對壓力、挫折以及人生的困境時,只要是人都會產生「情緒」,而這種情緒可以進一步解讀為「負面感受」,它可能會讓我們無法專心工作、學習,甚至有時候我們又會將它投射到別人身上,而引起衝突。然而面對這些情緒,有些人選擇否認、逃避,把自己被困在種種負面情緒中(又稱為情緒寄生),卻又希望被聽見、渴望被照顧。
  諮商心理師許皓宜在心智鍛鍊中以心理學的角度分析:「負面情緒並非不好,有時候它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自我。每個情緒、行為的背後,都有獨特的意義,唯有透過內在自我覺察與外在相互理解,才能與情緒共存,做出貼近自己內心的選擇。
 

了解情緒運作的機制,才能修復情緒

  內在情緒運作的方式可以分為兩種影響,分別是近端時間遠端時間。近端時間是指此時此刻,比較近期的時間內發生的事;牽扯到童年、過往、甚至集體潛意識中人類所面臨的共通心理議題,則稱為遠端時間。
  假如你的父親是一個非常嚴厲的人,當你偷懶、或是考試成績不好時,他就會擺出臭臉、兇你,使你感到非常緊張,導致你對嚴厲的人自然會產生一種害怕、恐懼的情緒。當你在職場上遇到不苟言笑的主管,可能就會讓你想起嚴厲的父親。
  過去發生的事件所引起的情緒,現在依然烙印在你身上,導致你現在遇到某些狀況的時候,會連結到過去的經驗。當你的內在沒有覺醒與探討,你並不知道你看到主管的時候,其實內心已經連結到過去被嚴厲對待的感受。對於現在的你而言,你只知道你害怕主管,然而其實你真正害怕的是嚴厲的人。
  如果沒有修復這種情緒寄生的狀況,你可能會不自覺地吸納他人加在自己身上的情緒。例如,你以前本來就很怕嚴厲的人,而現在遇到很嚴厲的主管,臉沉下來的時候,你就會跟小時候一樣緊張,甚至不自覺地去做一些事情來討好他。
  相反地,你也可能會把自己的情緒加諸在他人身上。例如,今天就在公司裡,受了嚴厲的的主管很多的氣,心情非常不好,回家以後看到小孩,即使他只是動作慢了一點、犯了一點小錯,你卻會像魔鬼一般,遷怒在孩子身上,不自覺地將心中的情緒投射在他人身上。
 

如何修復創傷?

  當代心理學認為,創傷事件會在潛意識中不斷的回返、強迫性地重複出現,換句話說,你可能沒有辦法控制你的大腦,你的內在心智就是會把創傷保留下來,在心理學中又稱為「強迫性重複」。
  諮商心理師許皓宜舉例自己在職場諮商的時候,曾遇到一位男性高階經理人,他認為自己的脾氣不好,常遷怒於下屬,而感到非常困擾,也認為自己的脾氣差其實是來自父親。
  在他小的時候,有一次生病得很嚴重,他的父親帶他去醫院看病。等了許久,遲遲沒有輪到他,於是父親就把護理師罵了一頓,讓他覺得很丟臉,也告訴自己以後不要像父親一樣。然而長大以後,輪到他帶自己的兒子去看醫生,結果他卻做出跟當年父親一樣的事情,看到醫療人員動作緩慢,便很生氣地跑到櫃檯罵了一頓。
  然而事後他卻做了一件父親以前不會做事情,到櫃檯與醫療人員說:「對不起,剛剛不是故意的,你辛苦了。」
  也許你會想過去不愉快的事情就把它忘記就好了,一直想著做什麼?諮商心理師許皓宜說道:「創傷本身是有意義的,透過不斷回想與重複的體驗,使自己能夠超越自己,用不同眼光看待當年的創傷事件,可以和遠端的情緒經驗和解。」雖然該男性經理人某部分和父親很像,但是他替父親做了他以前不會做的事情,用不同眼光看待當年的創傷,將自己從魔咒中解放。
  正視當年的創傷事件之後,你會發現那個在遠端的情緒好像已經釋懷,讓你現在看待同事、主管、孩子、甚至父母的角度都開始鬆動、變得不一樣。當你願意停留在情緒當中,深入情緒的本質,看看自己的內在發生什麼事,才能與過去的不好經驗和解,將自己從情緒寄生中解放出來。(推薦內容:遭遇挫敗時,如何找出方法來安頓自己的憤怒、恐懼與不安?)

 

延伸閱讀.

如何運用「心腦合一」的專注技巧,讓工作與學習事半功倍?

你可以不用為別人的情緒負責!劃清自我與他人的情緒界線,長成自由的「內在大人」

參考資料.

大大學院|心智鍛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