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做事沒有效率?你只是用錯方法!科學證實:高績效人士都在做這4件事

2020-04-15
SmartM/張寬渝
做事沒有效率?你只是用錯方法!科學證實:高績效人士都在做這4件事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你是否覺得做事缺乏效率,明明很努力卻得不到一個好的結果?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能力與自己相當,但他的績效、薪資就是比較好、職涯比自己順利?其實想要成功、做事有效率,並不是只要拚死拚活做好每一件事就可以達成,「高績效」是需要用對方法、善用時間和精力,聚焦在你能夠改變的事情上,忽略其他事情。
  那麼該怎麼做呢? 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在大大讀書《高績效人士都在做的8件事》這本書中,條列出4個經過科學驗證、簡單好上手的方法,讓無論從事哪個行業的你,都能成為高績效人士。 

一、 堅持適當的行為

  「別人看到的我們=核心性格+所選擇行為」,高績效人士清楚地知道這點,非常了解自己的性格,與自己的行為模式。也因為如此才能察覺到,在不同的情況下,做出哪些行為會對自己有幫助;相反地,也能避免做出「脫序行為」,讓自己的績效大打折扣。假設在某些情況下,你會不自覺地「厚顏」,經常無法承認錯誤或吸取教訓。當你清楚地知道這點時,你就必須做出具體的改善,像是下次先聽取核心同仁的意見、不要匆忙地做決定等等。

二、 如何保持快速的自我成長

  高績效並非與身俱來,而是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成長的狀態。那麼,該如何保持快速成長?高績效人士在事情發生後,必定覆盤曾做過的事,以進行事後檢討與回饋,讓下一次做得更好。且在事情進行過程中,也會適時尋求他人意見與回饋。 

三、 盡可能與公司需求契合

  很多的人才之所以發展受限,並非他們的能力或表現不好,而是他無法與公司的需求契合。要保持高績效,必須思考「公司未來2~4年最重視哪些能力和行為?」,當公司的策略方針改變時,成就高績效所需的能力也會隨之改變。因此,唯有確認你所處的位置、以及公司的發展需求,你才能正確地調整自己,更妥善地配合公司的需求,以配合高績效的新定義。

四、 職場上適時假裝一下是必要的

  在職場上,你或許會認為「真」而不「假裝」很重要,然而在許多的場合,如果你總是展示「真我」,恐怕會讓你難以融入環境、錯失機會。假裝,並不等於不真誠,而是讓你有多一種角色、功能與價值。例如,很多人在遇到不擅長的事情時(如:上台演講),會選擇推辭、逃避,然而高績效人士卻會試著適當地假裝一下、刻意假裝自己擅長上台演講。久而久之,它會讓你獲得更多表現機會、提升自我能力以適應不同的環境,擁有更出色的表現。
 
  要擁有好的工作效率、優異的成績,成為高績效人士,絕不是只要努力就會成功,而是要用對方法。本文條列了4件高績效人士共同擁有的特質,我們可以試著從文中的內容,檢視自己職場工作上的缺失,然後試著改變、做得更好。(完整內容都在:大大讀書《高績效人士都在做的8件事》

 

延伸閱讀

誰說拼命就會成功?頂尖人才都是這樣保持顛峰

參考資料

大大讀書 |高績效人士都在做的8件事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