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遇到問題,老是講不清楚?麥肯錫都是用這個「簡報架構」解決問題的

2020-05-18
SmartM/張寬渝
遇到問題,老是講不清楚?麥肯錫都是用這個「簡報架構」解決問題的
圖片來源 : pixabay
  當公司遇到問題時(如:公司出現負成長),做出一份解決簡報,供內部人員了解,已成為內部溝通常用的手法,這樣的手法不僅有效率,更可以幫助內部人員迅速掌握重點。然而,許多公司卻只是列出問題發生的原因,而未仔細分析。在缺乏架構的情況下,可能將問題過於簡化,導致該簡報可能傳達效力不佳,也無法解決問題。
  在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簡報不是報告,而是一種「說服」,提出的簡報必須讓自己與對方理解一致才有意義。當發生問題時,麥肯錫有一套「處理問題」的簡報架構,當問題發生時,該如何提出解決辦法,讓公司回復到問題發生以前的狀態,甚至比以前更好。(推薦學習:如何將大量數據與資料成為你的獨到洞察?)

Step 1:掌握現況

  當問題發生時,在簡報的第一步驟,要將問題現狀陳述清楚、掌握到底發生什麼問題,並明確定義問題。例如:公司在國內市場,某個季度開始出現負成長。

Step 2:緊急處置

  如同火災時先救火,而非追究為何發生。第二步驟是在發生問題時,公司做了哪些緊急處置,並將危害控制在最小限度?例如:公司針對產品進行改良,緊急處理負成長問題。 

Step 3:分析原因

  在緊急狀況處理以後,分析查明真正的原因來源,歸納影響原因,於簡報中條列呈現。例如:負成長原因可能是因為國內市場趨近飽和,或是環境因素造成需求量變小,導致產品呈現負成長。

Step 4:原因處理

  再來,簡報中列出修復該問題的方法,提出解決方案或替代方案。例如:某些產品可能已經進入衰退期,此時公司提出的方案可能是創建新產品、以及新的市場區隔,運用多角化經營解決負成長問題。

Step 5:防止復發

  最後是為了避免問題再度發生,提出的對策為何?例如:思考是否該跳脫國內市場,開發新的領域?
 
  運用此簡報架構,有助於提升你的簡報邏輯,未來在遇到問題時,無論是向外部傳遞訊息,或是企業內部溝通,都可以大大提升你的簡報說服力。(立即了解:掌握簡報力,提升說服技巧,一窺頂尖企業的簡報思維)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