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財務問題其實出自於人性!顛覆傳統會計的「新獲利公式」,讓理財更容易

2020-05-25
SmartM/張寬渝
財務問題其實出自於人性!顛覆傳統會計的「新獲利公式」,讓理財更容易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我們都知道「收入 - 費用 = 獲利」,但許多中小企業主卻都面臨一個問題:收入隨景氣好壞起伏,但企業經營、銷售所需的「費用」卻是穩定增加。換句話說,在景氣好時產品怎麼賣怎麼賺錢;當景氣轉差,收入下降,過高的費用卻降不下來時,導致公司不但沒有獲利,甚至被債務逼身。
  企業或個人的財務問題,其實都是出自於人性弱點,傳統會計方式「收入-費用=獲利」並不符合人性,導致人們放錯重點、做出錯誤的財務決策。(推薦學習:唯有用正確的「財務思維」數字化經營,才能避免財務危機)

為何「收入 - 費用 = 獲利」不符合人性、容易導致錯誤決策?

  在這個傳統會計公式上,容易讓我們把焦點放在「費用」上,認為減少多少花費,就增加了多少利潤,然而企業經營的重點應該放在創造「收入」,而不是費用支出上。
  人往往會低估固定開支(如:購買新設備)對獲利帶來的傷害,在收入好的時候,通常不會太在意花費,尤其是固定開支,大量購買新設備、投入生產,以為能創造更多利潤。但當景氣突然變差時,固定開支通常都很難立即減少,而收入卻會大幅下降,導致獲利受到極大的傷害。

運用「新獲利公式」,改變衡量收支的方式,克服人性弱點 

  新獲利公式將傳統會計公式(收入 - 費用 = 獲利)調整了順序,改為「收入–獲利= 費用」。傳統會計公式,強調收入扣除費用等於你的獲利,這容易使企業經營者將重點擺在費用上,而達不到好的獲利效率。然而,企業經營的重點應該放在「收入」而不是費用,調整順序後的「新獲利公式」,聚焦「獲利」,強調企業應該從收入中「優先把獲利拿走」,然後剩餘的才是可支配費用。
  簡單來說,今天賺到錢之後,不要先想怎麼花錢,而是要把原來預計要賺的錢先保留下來,剩下的再去花費。同理也適用於個人理財,每個月的薪資收入應該先扣掉預計存起來的錢,再去做花費使用,而不是拿到薪資後就肆無忌憚的花費。

如何建立新獲利系統,累積財富並持續成長

  大部分的經營者,公司的帳戶就只有一個,將所有的錢放在一起,但這往往會給我們一種資源很多的錯覺,誤以為公司的資金很充裕,忽略了這個帳戶中可能有很多應付帳款(企業實際要支出,但尚未發生的帳款,如:辦公室租金、利息等等)在裡面。
  為避免人性錯覺,新獲利公式強調「優先把獲利拿走」的原則,可以透過「帳戶分類」的方法落實。例如企業可以將帳戶分成幾個子帳戶,而每個帳戶都有相應的功能(如:收入、獲利、稅款、費用),接著從收入中分別撥出款項到這些分類帳戶中。過程中不可以先撥款到費用帳戶,而是必須先撥款到獲利帳戶,透過每次優先拿走獲利,經營者可以把自己的思考焦點放在獲利上,如此一來費用也會自然而然省下來。
 
  解決財務問題的第一步不是搞懂會計,而是先了解人性。以上這些方法看似簡單,但卻可以突破理財的盲點,打破既有的觀念,達到更佳的財務經營效率。(進階學習:如何避開常見的財務經營問題,用財務思維做出正確的商業決策)
 
延伸閱讀

財報上看不見的兩大成本:機會成本&沉沒成本,是如何影響公司的商業決策?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