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沒有定位就沒有市場,沒有市場就沒有獲利!成為職業講師前,你清楚自己的定位嗎?

2020-05-27
SmartM/張寬渝
沒有定位就沒有市場,沒有市場就沒有獲利!成為職業講師前,你清楚自己的定位嗎?
圖片來源 : SmartM/張寬渝
  成為一個「職業講師」就像是創業,一切都必須從頭開始,既要從事最前端內容生產的工作,後端的行銷、市場切入,更是講師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任何產品都有它的定位與目標市場,職業講師也是一樣,若空有專業能力、演說技巧,但卻不知道定位與市場在哪裡,也只是徒勞。唯有清楚自己的定位,找到目標市場,甚至建立個人品牌,才能真正獲利。本文將透過三個步驟,教你如何釐清最適合自己的講師定位? (推薦學習:帶你了解職業講師全貌,找到你的斜槓獲利模式)

步驟一:釐清你的「興趣」所在

  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講師定位,首現要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思考哪些東西是你很熱衷的、會讓你想持續學習的(如:網路行銷、財經理財)?由於講師產業的特性,是需要不斷地進修、學習的,因此若你的授課主題是你沒有興趣、無法持續學習的,恐難以維持職業講師生涯。然而,選定興趣後,並不代表它能直接當作你的授課主題,此興趣仍必須要配合你的「能力」與「市場」。

步驟二:釐清你的「能力」所在

  釐清自己的興趣之後,你的能力、專業是什麼?如果將講師比喻成產品,你的能力就代表了內容與品質,如果講師沒有核心專業能力,消費者是不會為此買單的。成為講師之前,必須先把你的能力養成,而每一段職場經驗,都是能力培養的重要階段,很多一線的職業講師,都是過去在職場上,長期累積許多成功的實務經驗(如:年度房仲冠軍、網路行銷專家、top sales),這些都會變成你能力的證明,成為你講師的主題。

步驟三:釐清你的「市場」所在 

  當你有興趣又有能力後,最重要的就是市場選擇了,在講師產業中,就算你再努力,選擇錯誤的道路,努力也會白費。在市場的選擇上要很謹慎仔細,應盡量避免風口市場,也就是當下什麼紅,就朝什麼前進,因為風口市場具有高度不穩定性,很可能今年很紅的主題,明年就不紅了。市場選擇上應選擇比較大、被邀請頻次高的市場(如:簡報技巧、銷售要領、網路行銷),這種市場比較能有穩定的邀請與穩定的獲利。(延伸推薦:當大市場已經飽和,該如何切割市場、找到自己講師藍海市場的可能性?)
 
  想要踏入講師行業、成為一個好的講師,「興趣」、「能力」、「市場」,三大元素缺一不可,唯有將這三者結合,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講師定位,在講師產業中站穩腳步。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