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老實工作加班就會成功?不懂如何將你的效率「極大化」,也只是窮忙

2020-06-01
SmartM/張盈蓁
老實工作加班就會成功?不懂如何將你的效率「極大化」,也只是窮忙
圖片來源 : pexels
  你是否覺得學習總是沒效果?奮鬥了很久卻都看不到成績?職場學習強調「即戰力」,利用「學習槓桿思維」讓你借力使力,效率極大化,才能避免落入低等勤勞的陷阱。全球暢銷20年,銷售超過4千萬冊的經典理財書《富爸爸窮爸爸》中也同樣說明槓桿思維的重要:
  作者有兩位父親,親爸爸學歷好、安份守己但一身清貧,富爸爸學歷不高、白手起家卻成為富人,富爸爸給了作者一份清掃房屋的工作,日薪大約就是基本工資的程度。作者一開始認為富爸爸派給他這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一定有他的道理,也就硬著頭皮做下去,但是一個月後作者終於受不了而決定去爭取他的權利,請富爸爸為他加薪或是換個工作內容,這時候富爸爸告訴作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算今天老闆加薪了,若你還是在做重複的事情,一年後你還是只會得到一樣的薪水,這個循環會永遠箝制你的出路」。
  利用這個故事可以了解,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增長循環,透過槓桿和支點打破格局、跳脫舊有的思考,邁向快速成長。延伸推薦:20堂讓你學得比對手更快、更好的高手實戰課)

究竟什麼是槓桿思維?古老的機械原理:用小力就能舉起重物!

  槓桿具有放大效益的力量,意即你能夠運用較少的力量得到更大的資源,舉例來說:單靠自己的力量在職場中能夠發揮的影響力很渺小,但是運用人脈集合各方資源,就能達成巨大的效果。
  就如同多數人殷切期盼進入頂尖的學校,為的就是未來能有機會認識一流的人才,募集最多的資源、資金,在這樣的圈子裡相互交流,建立人脈基礎。
  不過這樣的狀況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取得這張幸運的門票,比別人晚了幾年的我們還有辦法扭轉乾坤嗎?在有限的環境下要如何在學習與工作上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槓桿與支點?

第一步:「假裝」成你想成為的那種人,改變思考模式

  支點就是你的核心理念,要先思考「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有錢人跟你想像的不一樣》一書中提到,你必須先「假裝」成你想成為的那種人,藉由模擬並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或是刻意接近他們的圈子以改變自己的視野,你會驚訝每次的決策思維能造成多大的變化。

第二步:接近你的支點(目標)

  假設你想要進入一個頂尖的人脈圈,你可以找出一些周邊人士並虛心請教、加入相關課程、加入相關社團,逐步地建立連結;假設你的目標是進入動畫產業,你可以先成為迪士尼的助理,當你越接近你的目標,你越有機會撬動所有的力量。

  改變你的思維永遠不嫌晚,更重要的是有沒有這個體悟跟行動力,選對方向比老實的努力更重要,思考你的支點、你的初心,找到更省力的槓桿用小力撬動阻礙,讓你的學習效果極大化(馬上了解幫自己在職場創造高價值的高效學習術)
 
延伸閱讀
學習資源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