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延遲一點交貨竟導致關廠?!2步驟避免嚴重的商業連鎖損失

2020-06-03
SmartM/張盈蓁
延遲一點交貨竟導致關廠?!2步驟避免嚴重的商業連鎖損失
圖片來源 : pexels
  影響公司存活最重要的就是有足夠的現金周轉,而公司的商品、服務是否能夠準時交付,是後續能不能順利拿到貨款的關鍵。就曾有間代工廠因延後交貨,最終竟然造成工廠倒閉。延遲交貨影響的不只是客戶,也同時影響到公司的存亡,影響力絕對不可小覷。(立即了解「產銷人發財」五管都該具備的財務決策力!)
  王牌企業財務名師郝旭烈(郝哥)提到,他過去在台積電擔任高階財務主管,內部就透過每日的製造生產會議掌握每一批貨的狀況,解決可能會延遲的影響因素並提供替代方案。具體來說,公司可以做到以下2個步驟來避免延遲交貨。

第一步:掌握與保留緩衝時間

  延遲交貨之所以會造成巨大的影響,就是因為生產製程常常是環環相扣的。曾經有晶圓代工廠延後兩週交貨,影響後續封裝測試、生產製造的流程,交貨至客戶手上時已經延後了一個半月,而客戶又因不景氣推遲付款,最終竟然造成關廠的命運。那該怎麼做呢?假設原訂產品生產完到代工廠開始包裝作業,中間保留三天的時間,這就是發生變數時可以緩衝的時間。如果發現這個時間不足時,就應該和生產單位協調是不是能將生產時間壓縮,或是與代工廠溝通將工期延後,保留足夠的緩衝時間,使整個產線得以順利銜接。

第二步 :評估衝擊、規劃備案

  保留緩衝時間之後,仍要做最壞的心理準備,也就是評估衝擊。假設包裝廠延後工期,會導致後續無法順利交付。公司就必須評估無法順利交貨的負面影響,並安排備案。若這個負面影響已經嚴重到威脅客戶的生存,那無論如何都必須提高工廠的產能讓後續製程能夠順利進行,比如以金錢換時間,提高生產成本,就算會犧牲利潤也比延遲交貨的影響來的划算。
 
  延遲交貨帶來的重大損失,包含失信於客戶、打擊品牌形象,甚至是危害公司生存。準時交貨是幫別人成功,也是幫自已成功。做到保留緩衝時間、評估衝擊及規劃備案,確保產品能夠順利交付、貨款能夠即時入帳,就是一間企業在生產層面中最基本的財務思維力(推薦學習:想要解決企業經營難題、為公司持續獲利?成為經理人、創業家必備的商業決策力!)
 
延伸閱讀
學習地圖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