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熱戀期就該設定「分手規則」!台大知名教授孫中興4部方針釐清分別難題

2020-06-04
SmartM/蕭宇彤
熱戀期就該設定「分手規則」!台大知名教授孫中興4部方針釐清分別難題
圖片來源 : Pexels
  近幾年,YouTube上的感情頻道不斷推陳出新,如何「好好愛」的話題總是累積驚人的觀看數。但你會發現,關於分手的內容,卻很少人可以講得清楚,以至於走到感情的終點時,人們往往會不知所措、不願接受現實,甚至自暴自棄。  
  此時,你正需要明確的「分手策略」!台大超人氣教授孫中興,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博士,幽默犀利的教學風格,廣受學生好評。如今集結20多年的教學經驗,將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一步步告訴大家要如何走過感情道路,即便在終結時,也能把剪不斷理還亂的思緒化繁為簡!(延伸學習:伴侶之間價值觀不合該怎麼辦?教你用2大方法磨合

 分手之際:掌握分手策略四方針

  一、 放下那些惱人的舊帳,以正面的語氣說出兩人的不合之處。
  二、 別再下跪或狡辯,當身為做錯事的一方時,要用對方願意接納的方式表述, 以理性、誠實的說法溝通。
  三、 保持行為降溫,當兩人已經吵到停不下來時,建議暫時不要見面。
四、 拒絕斷崖式分手,以長時間的關係降溫,讓對方慢慢理解兩個人不適合走下去的原因。

分別歷程:如何適應悲傷五階段?

  當我們「正在失戀」的時候,心境歷程大致可分為五階段,這些情緒的當下必定是令人痛心疾首,但若沒有正視這些課題,並用對的方式療傷,逃避一切將會落入惡性循環,最終受傷的還是自己 !
 階段一:否認-內心不願意承認分手的事實,不斷OS「我沒做錯什麼,為什麼要分手?」、「不會吧,我一定聽錯了」是常見的狀況
你該這樣做→認清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並非一定是誰做錯了什麼。
階段二:憤怒-明明昨天才好好的,怎麼今天就分手了。
  你該這樣做→坐下來冷靜思考「為什麼會分手」,而不是陷入現在生氣的情緒中。
階段三:討價還價-面對分手時,總是先要求對方給自己機會「你告訴我,我哪裡有錯。我改,我改 ,你不要走」
  你該這樣做→ 應以理性溝通取代無理去鬧,而非逼迫對方。
階段四:憂鬱-覺得自己很爛、沒有價值,甚至想走上絕路。
  你該這樣做→ 切記在未來的的某處,正有另一個生命在等待你的到來。
階段五:接受-我想趕快走出傷痛,能以正常的心態生活。

  你該這樣做→不用急著走出失戀,而是要等自己真正的解脫。

 熱戀期就該設定「分手規則」!台大知名教授孫中興4部方針釐清分別難題

 (圖片來源:Pexels)

戀愛撇步:交往時就訂定分手規則

  交往時需要兩個人的同意,分手卻是一個人的決定,若能事先做好分手的準備,必能減輕事發的痛苦。好比飛機起飛前,總會告訴大家如何使用氧氣罩。若人們能站在理性的角度,並在「好聚」時約定好分手規則,當真的要道別時,便能「好散」。
分手規則第一條:一定要互相說清楚原因,誰也不要騙誰,避免二度傷害。
分手規則第二條:分手時,不要用暴力解決問題,避免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戀愛是人生中的必修課題,從上一幕的甜蜜告白,到下一幕痛徹心扉的分手,往往來得措手不及。分手可以做為一場惡夢,但別忘了它同時也預示著新的開始,預告另一個生命已在未知的前方等待你的到來。只要有效掌握正確的戀愛策略,抱持正面的心態,各種問題都必能有解。(立即前往了解更多有關戀愛、分手和挽回的心法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