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調查發現,上班族最頭痛竟然是和同事溝通?3個溝通必備妙招,馬上解決職場上90%的問題!

2020-06-29
SmartM/張盈蓁
調查發現,上班族最頭痛竟然是和同事溝通?3個溝通必備妙招,馬上解決職場上90%的問題!
圖片來源 : pexels
  相信你也曾遇過類似的場景:某同事的電腦突然故障,打電話請IT同仁協助,劈頭就說:「我的電腦壞掉了。」搞得IT同仁一頭霧水,所以「電腦壞了」到底是哪裡壞掉了?
  人類的詞彙量其實非常有限,常用字詞大約只有500到1000個,因此在溝通時,只靠語言傳遞訊息,無法完整向別人表達自己看見的事實,而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甚至有調查發現,和相同位階的同事溝通合作,因為彼此沒有直屬關係,到底誰該聽誰的,總是沒有定論,更容易發生無效溝通。在職場中,不論是與主管、下屬,還是跨部門的同事,免不了需要合作同一份案子、協調工作支援。為了要達到有效溝通,避免對話過於發散、抽象,透過以下三個要素,讓你的職場生活不再因為溝通而受挫!(立即學習:溝通如何有溝有通?立即補足語言缺陷,提高部門溝通成效!)

溝通必備三要素

  1. 營造畫面情境
  進行溝通時,如果你可以描繪具體的情境,讓對方可以跟著你的描述,在腦中清楚想像畫面,營造相同情境,對方就更能理解你的想法。
  舉例來說,你想要與同事討論最近部屬的工作狀態。如果說:「最近小陳好像沒有很專心。」聽者可能沒什麼感覺。如果換成:「最近小陳常常遲到早退,還因為很多理由延遲工作進度,甚至藉故把工作都推給其他團隊成員。」加入具體的形容,並配合說話語氣及肢體,讓對方進入你的情境,感受到這件事的嚴重程度。
  1. 區分語言層次
  而對應職位不同層級的人,因為對象負責的工作型態不同,應使用不同類型的語言。
  面對第一線人員,希望他們能夠準確執行交辦的工作,溝通內容應該具體,若說:「這件事下班之前要完成。」可能會因為雙方對「下班」這個時間的認知不同,而有誤會。如果改說:「這件事6點之前要完成。」有具體的指令,避免產生質疑及想像的空間。
  但相反的,面對主管、老闆等需要綜觀全局、策略性思考的角色,溝通就要使用抽象的語言,製造更多想像空間,避免溝通落入枝微末節,制訂策略時被單一的方法侷限。
  1. 使用專業語言
  如果是在和跨部門同事溝通時,可以使用他們的專業語言,雙方在討論時才能夠快速理解對方的意思,大幅提升成功溝通的機率。
  例如:與設計部門溝通素材呈現時,避免只說:「我想要這裡調黑。」應具體地指出要改善的地方,並用對方的專業語言說明,改說:「可以請你幫我把這一塊的明度調亮40%、飽和度降低10%嗎?」使對方明確地理解你的需求。
 
  運用溝通必備三要素,就能讓你用有限的語言,創造成功有效的溝通!透過不斷地練習,你將會感受到驚人的成果,幫助你在職場溝通無往不利!(延伸學習:魅力表達鍛鍊術,讓你立刻吸引全場目光!)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