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做事怎麼這麼笨!」面對傷人話語好難受?日本職場人際關係權威,教你3方法擺脫他人眼光

2020-07-09
SmartM/蕭宇彤
「你做事怎麼這麼笨!」面對傷人話語好難受?日本職場人際關係權威,教你3方法擺脫他人眼光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你曾在職場上遇過愛酸言酸語的人,喜歡諷刺你做事方式?或是主管總是沒來由就對你生氣,長期累積下來,心中就會有很多小劇場,開始自我懷疑,覺得自己問題很多,對別人的話感到很敏感。
  其實,這些話語之所以讓你感到「受傷」,很可能都是來自你從小到大累積的「小創傷」!
  在《那些傷人的話都不是真的》這本書中,日本人際關係權威-水島廣子,剖析人們過度在意他人眼光的原因,並提供有效的解方,告訴你該如何解決那些人際關係中,讓你受不了的攻擊!(延伸內容:如何停止活在他人的價值中,得到自我的解脫?

何謂是「小創傷」?

  創傷在醫學中指的是,會造成身體或生命危險的傷害。如差點被路邊的車輛撞到,險些出車禍,產生「對失去生命感到害怕」的感受。
  而小創傷」指的則是心理上的受傷,並不會造成生命危險,而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語言和交流。如別人跟你說:「你真的很不會做人耶」、「你變胖了」,雖然一開始可能你不以為意,但被說了無數次之後,就會讓你開始在意這些話,累積成「小創傷」。
  這些別人的話,將漸漸內化成你的價值觀,於是你就開始替自己貼上負面標籤,害怕再度聽到相同的話,變得很敏感、很介意他人的眼光,把自己看得越來越沒價值。

該怎麼療癒自己,化解「小創傷」?

  如果沒有正視你的小創傷,久而久之將對你的人際關係,以及自我發展產生不良影響!本書將透過3個方式,幫助你自癒「小創傷」。
  1. 做自己快樂的事,找到感受力:
當我們要化解小創傷前,你得先好好思考自己喜歡的事情到底是什麼,練習勇敢地把自己的感受放第一,才能享受當下的快樂。
例如,同事們中午約你一起買飲料,你明明想喝黑糖冰,但其他人都說:「今天好冷,喝熱咖啡比較好」,於是你就跟大家一起買咖啡,這樣你就是把別人的感受放第一,而不是自己,長久下來就會讓你只在意別人的意見!
  2. 換位思考,不要對號入座:
  有時候同事說了讓你感到不舒服的話時,你可以先靜下來思考,他很可能只是陳述事實,而非有心傷害你,因此先不要對號入座,認為他一定在嘲笑你。
例如:你燙了新髮型,卻被同事說:「你今天這樣真的不太好看耶」,或許你會覺得他在針對你、故意酸你,但他其實並沒有帶任何情緒,只是很客觀地在陳述事實。
  3. 擴大你的生活圈,找到「同類」
  相信大家都聽過「孟母三遷」,了解環境對於人性發展的重要,所以當你發覺周遭都是喜歡酸言酸語的人,請開始試著擴大交友圈,藉由提高自己的眼界,不再因為他們的話語受傷。
  例如:你的主管、同事們很可能也會有自己的「小創傷」,並沒有好好去解決,只是因為以前也被他們的主管負面對待過,因此今天也喜歡用罵人的方式對待你,但當你認識更多人後,就會發現其他人並不會如此。
  生活中的「小創傷」,常常來自於長時間的累積,讓你過度解讀別人的話語,但只要練習多關注自己,就能降低這些負面情緒的影響,讓你在職場人際中,表現得更自在!
延伸閱讀

你的潛力已經發揮極限了嗎?透過18道自問自答,找出你的職場天賦力!

如何改善NG職場溝通方式?5大方法看穿難搞同事的內心!

推薦學習

大大讀書|《那些傷人的話都不是真的》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