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投資新手必看】「快被股票線圖搞得頭昏?」 3大KD指標觀察重點,搞定複雜專有名詞

2020-07-24
SmartM/蕭宇彤
【投資新手必看】「快被股票線圖搞得頭昏?」 3大KD指標觀察重點,搞定複雜專有名詞
  很多投資新手看到「技術線圖」,就直接投降,上面除了各種符號、數字、顏色,還有一堆專業術語,讓人眼花撩亂!其實這些線圖,都是為了記錄數字、簡化閱讀而設計,幫助人們理解行情走勢和及時表現。
  技術分析裡,最重要也最常見的元素區分,可以歸納成三大類:價格、數量和指標。價格元素包含 K 線和均線,技術指標雖然有數十種,但最常聽到也最好懂的其實只有KD指標。透過簡單的3個KD指標的綜合觀察應用,能幫助你看懂各式線圖,做出更正確的投資判斷!(立即了解:投資不再漫無目的,用「十五法則」輕鬆挑選高現金殖利率好股!

究竟何謂是K線、均線?

【投資新手必看】「快被股票線圖搞得頭昏?」 3大KD指標觀察重點,搞定複雜專有名詞

(圖片來源:《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K 線→用來標示一個交易日裡的行情變化
  股票的分時走勢圖,最重要的四個價格就是開盤、收盤、盤中最高和盤中最低,簡稱「開收高低」。只要有這四個價位,就可以得知當天的漲跌狀況和盤中震盪的幅度,因此每個交易日的走勢都可以簡化成四個點,而每一根 K 線,就是由這四個點所組成。
  也因為畫出來長得像一根根的蠟燭,原文名稱定義為Candlestick(燭台)。正常的情況下, K 線由一條粗線細線組成,粗的代表當日開盤和收盤的價格,細線則代表當日最高價和最低價,整根K線的顏色由開和收的相對位置來決定。
  收盤高於開盤,K 線標示為紅色,稱「紅K」或「紅棒」;如果收低就畫成綠色,一般會講「黑K」或「黑棒」,若開盤和收盤價格一樣,通常會畫成黃色或白色。
均線判斷目前股價強弱或未來走勢。
  隨著股價每天持續變化,各種天期的平均價格,每天也會跟著移動,將這些移動的均價連成線,就成為 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在線圖上縮寫為 MA。
  最常比較的有6種天期的均價:過去5 天、10 天、20 天、60 天、120 天、240 天,依實際交易天數回推,分別代表過去一週、半個月、一個月、一季、半年、一年的平均價格。

KD線的3個觀察重點

  KD線由K值和D值所組成,用今日的收盤價與近九日的高價與最低價加權而來,用來判斷股價強弱買賣時機
  K值和D值會隨股價變化每日更新,數值介於0~100,以20、50、80為分界,並有以下三個觀察重點:
1.K值反應快於D值
  由於計算基礎的不同,K值反應市場價格的速度較靈敏。當行情走多時,K值會先向上反應。
2.黃金、死亡交叉
  當KD在低檔,而K值率先翻揚穿越D值,稱為「黃金交叉」,代表行情即將走多,因此被視為買進的訊號。相反地,若KD在高檔,K值向下穿越D值,則是「死亡交叉」,通常被視為賣出訊號。
3.80/20 法則與鈍化
  KD高於80進入超買區,代表行情過熱,之後可能會下跌,視為賣出訊號
  KD低於20代表超賣,未來上漲機會高,一般被視為買進訊號
  使用80/20 法則作為進出場判斷時,也要注意鈍化問題:當KD在20以下的低檔區糾結超過3天,沒有明顯增加,則為「低檔鈍化」,未來行情可能會持續往下,相反地,若是處在「高檔鈍化」,則有機會持續創高!
  掌握以上觀察重點,能幫助你在觀察線圖時,不再慌亂,用簡易的概念也能成功判斷進出場時機!

延伸學習:投資總是賺少賠多?唯一完成兩岸EMBA學位的財金主播,一次揭曉3大穩健投資的秘訣!

 

延伸閱讀

本文節錄自《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2020年,采實文化 出版)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邱沁宜的高勝率投資術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