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職業簡報術】如何分析產品競爭者才有說服力?巧用「雙軸定位表」,一眼看出產品優勢!

2020-07-30
SmartM/蕭宇彤
【職業簡報術】如何分析產品競爭者才有說服力?巧用「雙軸定位表」,一眼看出產品優勢!
圖片來源 : Unsplash
  進行商業簡報時,想突顯公司產品、經營策略的優點,卻不知從何下手?用了一堆圖表也解釋不出重點,台下都在打呵欠?
  此時「雙軸定位表」就能派上用場!雙軸定位表,能以更高的層次去分析產業的現況、產品的好壞,若能在簡報中善加利用它,便能更精準地突顯出產品定位和策略的特殊性,及商業價值,讓老闆或客戶一眼看出提案致勝關鍵!(延伸學習:製作數據表格有策略!如何將大量的數據與資料成為你的獨到洞察?

「雙軸定位表」是什麼?

  這種圖表通常是用在和其他同業公司、產品的比較,分析自己目前的策略面現況產品定位雙軸定位表,顧名思義有兩個軸,兩個軸都代表一種有無、高低的相對概念,例如:智慧型手機有做智慧型輸入法,或是沒有做智慧型輸入法。而每一個象限的區塊中,都有區塊性的意義

 

【職業簡報術】如何分析產品競爭者才有說服力?巧用「雙軸定位表」,一眼看出產品優勢!

  (圖片來源:大大學院)
  以上圖為例,這張圖在分析一位講師的與他的競爭者的現況,兩個軸分別代表講師「有沒有經營社群」、「是否有多種收入(營收方式)」,而四個區塊都有個別的意義,例如:符合右上角條件的講師,因為具備兩個優點,因此比起其他人更有應對意外的能力,很適合從傳統的開課講師,轉為顧問。

究竟雙軸線如何制定?

  當大家了解雙軸定位表的用途後,往往會產生另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怎麼訂定兩軸的指標,因此這邊提供兩大思考方向:
1.從產品特色思考:
  消費者想要買產品的原因,就是這項產品的特色,而特色通常都具有市場價值,在顧客猶豫是否購買時,扮演關鍵的決策因素
  例如:公司推出新型的筆記型電腦SSD固態硬碟,讓使用者完全沒有開關機的感覺,電腦一打開就能開機,好像這台電腦從來沒有關機過,而這樣的產品功能能強烈地促使消費者進行購買,它就叫做產品特色。
2.從產業的痛點思考:
  消費者還沒被解決的需求,就是「痛點」,它可以是還沒提供相對應產品、服務的需求,也可能是一個商品用起來不太順手的地方,使消費者感到不滿意。
  例如:還沒出現Uber時,人們可能會路邊攔車、打電話叫車,大家依然能搭到車,但總是會覺得不太方便,可能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會出現一台車,也不知道抵達目的地的費用是多少,當時這種「未被滿足的需求」,就是痛點;在分析圖上,就能以「是否有手機APP叫車功能」或「是否能預先計價」作為雙軸,並把Uber放在有此功能的象限區。
  雙軸分析其實不難,只要清楚制定雙軸的目的及方法,就能在報告時,精準指出產品、策略致勝的關鍵!

 

延伸推薦:價值傳遞好難!如何透過商業簡報,在開會提案時說明「研發價值」,讓基層到高層都聽得懂?

 

延伸閱讀

上台簡報前,還只練習怎麼把話說好嗎?一個好的報告,應該連同態度、表情、姿勢一起設計!

 

為什麼長篇大論之後,還是無法說服別人?問題就出在肢體語言!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商業簡報設計與應用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