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禽流感、SARS到武漢肺炎⋯與未知病毒共存的當代,該如何自處才能守護健康?

2020-08-24
SmartM/張盈蓁
從禽流感、SARS到武漢肺炎⋯與未知病毒共存的當代,該如何自處才能守護健康?
圖片來源 : pexels
  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根據WHO統計,疫情已造成75萬患者過世。人心惶惶,在疫苗尚未研發之前,國人除了瘋囤口罩,還能做什麼來降低感染機率?
  其實「病毒傳播」在歷史上屢見不鮮,加強自我保護固然重要,但我們更應鑑往知來,了解病毒的發展與特性。以正面冷靜的態度解讀「敵人」,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延伸學習:基礎體質調理祕訣!有效對抗心臟病、肥胖症等文明病症!)
 

解讀過去:2案例認識病毒特性

 
  • 禽流感——物種跳躍
  禽流感的傳染過程可分為三階段:一開始病毒會寄宿在一些候鳥身上(儲存宿主),隨著季節遷徙,候鳥在飛行過程將病毒傳染給禽類動物(增幅宿主),如:雞、鴨、鵝;人類宰殺禽類動物時,病毒經由牠們的血液或糞便傳染;最後人類之間由口沫相互感染,造成禽流感失控蔓延。
  從儲存宿主、增幅宿主,再到人類,這樣跨越物種的傳染過程,就叫物種跳躍。病毒為了生存會增強適應能力,讓它們得以在不同物種之間傳播,這樣的特性也讓病毒的傳播途徑難以預測及防禦。
  • SARS——喜好擁擠髒亂環境
  有20%致死率的SARS,曾在台灣造成極大恐慌。它源自一種叫菊頭蝠的蝙蝠,接著傳染給果子狸,再由屠宰過程散播到人類身上。
  在SARS的案例中,除了再次證實病毒物種跳躍的特性,也發現擁擠髒亂的環境相當利於它們成長。
  當時的活禽市場把蝙蝠與果子狸等動物都關在同一個籠子裡,一旦有其中一種動物生病,所有動物都會跟著被感染。擁擠髒亂的環境加速了病毒傳播的過程,讓人類猝不及防。
 

預演未來:4大方法降低感染率

  病毒能在不同物種間傳遞的特性,讓人類無法徹底預防。不過只做到以下4個方法,就能大幅降低感染率:
  • 遠離帶原動物
  常見帶原動物包括蝙蝠、豬、牛、火雞、貓、狗等,其中蝙蝠是最危險的物種。不輕易碰觸這些動物,出遊時也盡量遠離牠們的棲息地(如狹窄的洞穴),降低感染風險。
  • 定期施打疫苗
  當市面上已有疫苗研發時,應固定施打以增加自身抗體,多一道防線,加強防禦力。
  • 固定作息、均衡飲食
  除了被動等待疫苗或藥物上市,應從日常就養足免疫力。透過固定作息,均衡飲食,升級免疫系統,才能有效抵抗病毒入侵。
  • 勤用肥皂洗手
  肉眼無法辨別的感染源無所不在,因此只要用餐前或從公共場所回家時,都應立刻用肥皂洗手,避免病毒接觸口鼻。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