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少吃多動,體重數字還是下不來嗎?立即釐清減肥無效 3 元兇,否則只會越減越肥!

2020-09-03
SmartM/蕭宇彤
少吃多動,體重數字還是下不來嗎?立即釐清減肥無效 3 元兇,否則只會越減越肥!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為什麼努力少吃油炸食物、狂做有氧運動,還是無法瘦身成功?」少吃多動沒有錯,但有許多減重眉角需要注意,否則胡亂執行,只會越吃越胖,動了一天,體重也毫無變化!   
  究竟有哪些看似大家都知道的事,竟會導致無效減重呢?以下從 3 大最常見的迷思,立刻替你避開減重誤區! 
 

迷思一:運動比飲食重要

  「減肥就是要運動」是許多人的刻板印象,但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實驗,已證實控制飲食其實比持續運動更能有效瘦身!
  他們將104位老人分成3組,分別是飲食組(由營養師減少餐食熱量)、運動組(一週運動至少三次)及飲食與運動組(控制飲食,也一週運動三天)。追蹤一年後的體重發現飲食組減少了7.1公斤,運動組減少11.8公斤,飲食運動組則是6.3公斤,可見飲食是控制體重的關鍵!
  因此,切記減重時,不要只顧著運動,而忽略了飲食管控!(立即了解:執行「七週簡易減重法」,不用挨餓也能每週減少0.5公斤!

迷思二:攝取油脂比糖類更易胖

  多數人減肥時,都只會特別注意少吃油炸類食物,但這樣其實不夠,因為其他類別食物的攝取,也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增加額外脂肪!
  而最常被「小看」的就是糖,它所帶來的脂肪,其實不比油脂來得低。英國有位減重部落客曾做過一個階段性的實驗。第一階段每日攝取5000卡高油脂食物,第二階段改為攝取同樣的高含糖食物。最後發現在第二階段增加的體重,竟是上一階段的5.5倍!
  含糖食物之所以帶來驚人的體重數字變化,是因為人體中的胰島素,會促進糖以脂肪形式儲存於肝臟,因此吃進糖,就等於吃進好多油。建議減肥者先從「減糖」開始,漸進式地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糖果、麵包、蛋糕等精緻澱粉。

迷思三:做有氧運動比做重訓更能減肥

  許多人都認為:重訓只是為了訓練肌肉。但其實重量訓練是不分性別的,不僅能雕塑身形,對瘦身也大有幫助。
  根據科學研究,有氧運動及重量訓練雖然都能燃燒脂肪,有助於瘦身,但重訓後,人體還會持續燃燒脂肪(即後燃效應),而有氧運動的燃脂效果,僅限於做運動的過程(只要停止運動,即停止燃脂)。
  因此,若想要以最有效的運動減重,重訓是絕佳的選擇,建議尋找適合自己的專業教練,並廣泛蒐集資料,養成屬於自己的重訓習慣!
  以上3大減肥迷思,如果沒有釐清,會讓你在減肥的道路上,做很多白工!只要即刻調整自己的運動和飲食方式,你的瘦身也能「快、狠、準」!

延伸學習:計算卡路里對減肥其實沒幫助?4大理由幫你立即解惑!

 

延伸閱讀

還在煩惱減肥怎麼吃?「七週簡易減重法」選對食物,無壓力免挨餓成功甩0.5公斤

喝水≠補水!夏日養生秘訣,補水時機大解析,千萬別等口渴才喝水!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大大健康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