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咳嗽吃枇杷膏就好!」想靠食療治好感冒?沒認識這4大咳嗽類型,小心越吃越嚴重

2020-09-15
上璽中醫診所/余雅雯 醫師
「咳嗽吃枇杷膏就好!」想靠食療治好感冒?沒認識這4大咳嗽類型,小心越吃越嚴重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許多人想透過食療,改善咳嗽症狀,但若沒釐清咳嗽的類型,很可能會用錯食療方式,甚至越來越嚴重!
  「這款枇杷膏好用嗎?」、「朋友送的燕窩禮盒聽說可以潤肺?」、「烤橘子止咳有效嗎? 冰糖燉梨好像也不錯?」、「薑母茶好像也有效?」
  「到底哪一款適合我啊?」
  許多病友問我有什麼食療的方式,可以改善咳嗽。
  首先,咳嗽的原因很多,可不是一罐感冒糖漿就可以解決。
  除了感冒,呼吸道異物,還有鼻涕倒流,黏膜過敏,胃食道逆流等等。感冒急性期要趕緊治療,就能立刻緩解。
  若慢性過敏期藥使用廚房的食療,必須診斷您的咳嗽,是屬於哪一類型而且,用錯食療,可是會越咳越嚴重!
  以下整理幾種咳嗽類型及該搭配何種食療方式,才不會越吃越嚴重。
一、 冷嗽:
  虛寒體質遇到寒流,咽喉非常癢,吹到冷風,乾咳更劇烈,四肢冰冷。
  食療方式:多喝熱開水潤喉,如果咽喉不痛,可以補充薑母茶讓身體暖和,治療期間忌吃水果,冰飲,出門時記得全副武裝,戴口罩,圍巾把後頸部保護好,在辦公室時,可以將馬克杯裝熱水,吸入熱蒸氣,讓鼻咽處滋潤,病毒較不易繁衍。
二、 燥咳:
  老人家或老煙槍常見,喉嚨乾痛,咳嗽起來面色發紅又急又喘,排便便秘,及皮膚偏乾,喝點水潤喉就會緩解,禁止食用燒烤炸辣,火氣大的食物。
  食療可以用涼潤型:
  例如:白木耳、冰糖水梨、燕窩、百合等等,枇杷膏最適合這種陰虛的體質,可以潤喉止咳。(立即了解:經常吃補卻沒效果?沒了解自我體質,補錯反會更傷身!
三、濕咳:
  病人還沒進診間,就聽到一陣陣喉嚨呼嚕聲,有濃濃的痰卡住咽喉這種體質,經常合併有腸胃道的問題,最忌服用有甜度的枇杷膏。甜品零食,燒烤物,都容易生痰。
 建議食用白蘿蔔,陳皮泡熱水,除痰濕。
四、熱嗽:
  多半是高燒過後,咽喉劇烈疼痛,扁桃腺紅腫熱痛,鼻涕、痰都是濃濃的黃綠色,這種發炎型,發作期切忌食用羊肉爐十全大補等冬令進補、枇杷膏也不適合。
  建議可以多補充維他命c,或蜂膠漱口消炎或鹽烤橘子,水梨。用生白蘿蔔磨碎絞汁,也有消炎除痰的功效。
  如果能分辨是那種類型的咳嗽,那家裡廚房就會是一個日常小藥局。
  其實重要的是,一有症狀就要找醫師診斷,明辨自己的體質,找出適合的食療 在治療過程中,也可以起輔助的作用。
  相信、藉天地的力量、在身體不舒服時,適時的補充大地賜予的正確飲食、就可以啟動人體的自癒力,為每個人帶來健康自在的生活。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