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臉上的胎記,是傷痛也是動力!紅面棋王周俊勳:「越是能夠找到方法突破現況,越有機會成為自身領域的專家。」

2021-01-20
大大學院 知識產品經理/Shanye
臉上的胎記,是傷痛也是動力!紅面棋王周俊勳:「越是能夠找到方法突破現況,越有機會成為自身領域的專家。」
圖片來源 : 大大學院

 

今年初,大大學院嘗試了一項很不一樣的計畫。2020上半年時,創辦人許景泰Jerry正式向團隊宣布,邀請到一位重量級領域專家:台灣唯一世界級職業圍棋比賽冠軍-紅面棋王周俊勳老師,與我們共同開設一堂不同以往的線上課程世界棋王|覆盤學
  經過數月的醞釀,我們在九月中旬邀請到周俊勳老師來到大大學院,好好聊聊對於課程的想法。第一次對談,手機存下整整4個小時的錄音檔,聽著周老師深刻的人生故事,除了窗外陽光照射的位置,過程中我們幾乎意識不到時間的流逝。
  想要梳理出頂尖菁英究竟如何養成,我們有太多問題需要向周老師提問。於是,探詢動機成為我們的第一個切面。
  上幼稚園的第一天,臉上的大片胎記讓周俊勳老師成為注目焦點。「他們看著我的眼神是很害怕的,好像我是什麼妖怪一樣。」周老師談到這段過去,雖然看來淡然,但可以想見,這些不友善的眼光,對當時一個5歲的小朋友來說是多大的衝擊與悲傷。
  從幼稚園「逃學」後,原先父親只是為了讓周老師打發時間,教他在家照著當時日本圍棋霸主坂田榮男老師的棋譜擺上棋子。從一天5盤、10盤的擺,到後期一天可以擺上30多盤棋,甚至可以背下所有棋譜。每天專心致志地擺譜、背譜,等待家人回家隨堂測試,完成了就能獲得一包乖乖作為獎勵。
  短短一年內累積兩千多盤棋,就好像腦中內建巨量的資料庫,成為日後周俊勳老師學棋的強大基礎。而一直到了6、7歲,父親在棋社輸給與周老師同齡的天才圍棋神童-張栩,周俊勳老師才背負起為父親雪恥的期待,正式開始學習圍棋。
  我認為,「動機,常是來自內心深處,某個未獲實現的欲望。」對周俊勳老師來說,被外界打擊的自信,就從黑白子的起落之間重新建立。而棋齡早了兩年的張栩,就好像周老師圍棋路上的標竿。從此刻開始,成為 #世界冠軍這件事,才慢慢在心中發酵。在追求目標的路上,有一位同樣向卓越邁進的可敬對手,讓周老師不至於迷失方向。
  歷經4次,總長超過15小時的深度訪談;度過10回,近50個小時的夜間錄影。在與周俊勳老師打磨課程的過程,我從老師的生命體驗裡,補足許多過去受限經驗而無法突破的盲點。「越是能夠找到方法突破現況,越有機會成為自身領域的專家。」這是周俊勳老師與大大學院在設計課程時,想要傳遞的核心價值。
  因此,我們以圍棋中一項非常重要的訓練覆盤為題。希望帶領學員練習如何回顧自己的每個行動,檢視目標、預判發展。透過這個過程,找出困境的突破口。
  • 你的生命體驗也將是未來後進的養分,只要你懂得覆盤
  •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世界棋王周俊勳的生命故事,密切鎖定大大學院粉專!
  • 想要了解「利用經驗成為1%菁英」的方法,現在就前往【世界棋王|覆盤學】>>http://bit.ly/2XVhL85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