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主動教學反而能成長!三階段讓你擺脫被動學習成為「頂尖高手」

2021-08-05
大大學院/貝絲
主動教學反而能成長!三階段讓你擺脫被動學習成為「頂尖高手」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美國學者艾德加·戴爾1946年做了「學習金字塔」研究,研究不同的學習方法達到的學習效果差異,因每個人理解程度不同,自行閱讀知識吸收力只有4%,純粹靠教師課堂講授學習,學生的吸收力有5%,小組討論學生吸收率達50%,若能夠將知識教導他人,吸收率可以高達90%
因此我們會發現不論在職場或學校中當中,懂得教導別人,不只要先會吸收學會外,更要用其他人懂的語言來去傳遞想法,甚至有時候還需要實地演練教學,相對來說,對整體知識的掌握度、運用度很高,但若學習模式停留在過去,那我們可能要花很多的時間以及精力,卻不一定能夠達到你所想要的效果,在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開設的《超高效學習力 》課程當中,統整如何善用「以教為學」過程,讓你變身頂尖學習高手。

一、被動學習:課堂講授、閱讀、視聽教學、示範教學

致力於翻轉台灣教育的名教授葉丙成認為教育部公布將近7成台灣學生有補習的經驗,舉凡這類輸入知識然後在大量快速塞入知識,都是屬於被動學習方式,課堂講授、閱讀、視聽教學、示範教學,而這樣的模式把學生訓練成搜尋引擎,平時能順利奪得好成績,但只要給一個沒看過的題目,學生就會瞬間當機,往往純粹閱讀書籍,也因每個人理解程度不同,不一定會達到成效。

二、主動學習:小組討論、實作演練、教導他人

由少女凱倫發起的知識社群組織-跨界讀書會就是很好的例子,每場活動以20*20簡報方式實作演練,針對書籍知識內容精粹出重點,藉由每位分享者的人生故事,著重實作性的演練,在場的成員皆可以透過分組討論,聽到不同人的思考方式激發活用知識的能力。

隨著成員狀態不斷的成長,也提供從單純參與者變成活動助手或主持人過程,從原本單純的書籍與自我結合,慢慢變成需要設計整場活動,以讓該知識昇華的主持人,每一次的挑戰都激發不同的實務體驗。(延伸學習: 如何設定有效學習目標:3個OKR指標,達成更好學習成效!)

三、頂尖高手都是用「以教為學」的高效學習方法

諾貝爾得獎主理查.費曼,是一位知名物理學家,熱衷於將他新學會的物理知識分享給不懂物理學的人,他標準是讓複雜的東西變得連八歲小孩也可以完全聽得懂的程度。當你為了要解釋某件技能時,事前需要消化吸收以及理解,也能藉由他人的反饋,了解自己到底有什麼地方使別人聽不懂,然後把這些地方重新學習,不斷的反芻學習。

 

如同文學家葉陶所言:「培育能力的事必須繼續不斷地去做,又必須隨時改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才會成功。」高手的學習是透過被動學習主動學習兩者要兼顧,才能讓你善用「以教為學」的過程更能讓你融入,高效運用每個時間。(延伸學習:職場人士一定要擁有的「超高效學習力」!500大企業指定授課頂尖網路名師—許景泰 Jerry,20堂課教你如何成為頂尖高手)

因深知自媒體想被肯定,需要花上2-3年的時間,因此透過資源整合,創辦「創作者加速器」方案,透過會員訂閱,輔以業界講師之簡報力、口語表達、文字寫作等培訓課程,為創作者們建造知識輸入到知識輸出,一條龍的管道。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