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IKEA成功銷售的秘密:商機、需求、定位、行銷4招攻破消費者口袋

2021-10-26
大大學院/跨界創作者 貝絲
IKEA成功銷售的秘密:商機、需求、定位、行銷4招攻破消費者口袋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溫馨舒適的環境讓人擁有家的適切感是IKEA給人的印象,尤其在逛賣場的時候,處處都有亮點讓你有留心的小巧思,這也是很多人包含我自己,非常喜歡宜家IKEA居家產品的原因,根據報導整理,截至2021年8月財年,IKEA收入增長6.3%,達到374億歐元(1.2兆台幣),不但沒受疫情的考驗,少了實體的體驗感卻讓網購銷量反而占IKEA 2020年總銷售額的30%,相較2019年成長幅度高了12%,在《爆品企劃力》課程劉恭甫(功夫老師)揭開銷量IKEA銷量的秘密,帶領各位攻破IKEA成功行銷策略產品行銷四面向的分析如下。


一、商機: 提供消費者體驗與創意

每次當我在逛IKEA賣場時會發現賣場的擺設,不像一般家具店僅僅展現販售商品而已,「展示間」的設計打造不同的居家「體驗」,給我一種「我的家,就是要弄成這樣的想法」,我也如同其他的顧客一樣,不斷地逛的途中會感受到「創意點」以及感受驚奇之處,這就是和其他賣場不同的地方,IKEA做到了差異化行銷策略,讓不會定期汰換的居家產品例如沙發、床、桌椅等等,從家具市場功能取向,轉而變成「體驗與創意」導向,進而改變自己的消費行為。  


二、需求

IKEA擅長營造出各種空間氛圍感,建立「體驗」行銷,即使你沒有到現場親身感受,仍會不斷的接收到高頻率的行銷溝通,例如居家產品型錄、影片,甚至結合時事推出Stay home的房間設計虛擬美圖背景,以我自己為例,2021年上半年遠距上班期間,因大量視訊工作與會議,來不及整理環境,我開始套用Stay Home系列的虛擬背景圖,在IKEA行銷攻勢,讓我對這個品牌產生更多的印象,以及信賴感,萌生汰換掉多年的老舊家具念頭,改換IKEA質感黑辦公桌,更多的消費者在家防疫期間,也因Stay home 系列照片,直接聯想到生活環境若要改變,添購IKEA的商品將會是你的首選,因此更能激勵產品的銷量。(立即了解雀巢x家樂福如何結合品牌、通路優勢,成功導入成長期產品)


三、定位

「這不只是一家賣家具的店家」是IKEA給人的一個記憶點,對比其他市場的競爭者產品訴求,IKEA不是針對技術、規格基本需求面向的單純展示販售商品,而是提高到品牌層次,增加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預期程度,舉例來說近期我添購新書桌時,除了需求上考量辦公使用之外,更被具有設計感的書桌吸引,情境式的體驗讓我更知道,自己要的是美好且質感的生活用品。
IKEA成功銷售的秘密:商機、需求、定位、行銷4招攻破消費者口袋

(圖片來源:Unsplash
 

四、行銷策略

IKEA使用顧客導向定價法,清楚地讓顧客知道,規劃書房、臥室以及增添商品小配件,整套設備的配到好全部預算會花掉多少錢,同時營造居住空間的想像,創造各種不同的機會,讓低頻產品與其他產品的附加價值最大化,例如馬克杯子、抱枕、蠟燭等小物營造氣氛,順便把有質感家具一起帶走,提高交易數量。
IKEA成功銷售的秘密:商機、需求、定位、行銷4招攻破消費者口袋
(圖片來源:Unsplash
 
跨界知識社群,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