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市場破壞式的創新策略!打破既有思維,把沒人消費的市場變成自己的!

2021-11-04
大大學院/李琪箴
新市場破壞式的創新策略!打破既有思維,把沒人消費的市場變成自己的!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在1997 年提出「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 ,指企業希望可以突破現有市場的框架,擴大和開發新市場。而企業的創新大多分類成2種,一種是透過持續研發技術,但可能會變成專精某項領域,市場變小,這稱為延續式創新策略。另一種為低端破壞式創新策略,藉由不同的技術組合,滿足尚未被滿足的市場。
企業創新教練周碩倫指出還有一種稱之為新市場破壞式的創新策略,主要使用新的技術組合或商業模式,把目前零消費的市場變成你的市場。大致可分為下面2點:
 

一、零消費的非市場

雷軍的小米產品,舉凡從手機、手環/錶、智能音箱延伸至掃地機器人人人盡知,但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想要買他們家的產品呢?因為小米以技術加上中低階定價,讓消費者覺得產品的性價比很高,若買了用沒多久也不心痛,若好用就會覺得賺到了,然後就會跟朋友到處推薦。舉個例來說,小米手環低價又能監控身體數據的特色,我也曾經買來使用,雖然後來掉了,但一點也不心疼,因為市場上又出更新技術的產品,這時可以重新評估是否要轉成更專業的智慧手錶還是繼續使用新一代的小米手環。周遭也有朋友把小米手環當成孝親禮物,真是禮輕情意重。
 

二、將零消費的非市場轉成新市場

以前自己要進修時,只能去坊間比較各家補習班,若想進修英文有許多選擇可供挑選,若想要增加自己的軟實力,像是商業思維能力、寫作課、表達課.....等等,就很難找到相關的窗口,更難去挑選合適的課程。但近五年來,新的技術跟商業模式組合下,找到合適自己學習管道越來越容易,在搭車之餘也能學習,下班累了也不用急急忙忙衝去上課,可以隨意搭配自己的時間學習,主要可以細分為下面幾個:

知識性App:得到、一號學堂、喜馬拉雅甚至podcast也有不少學習的頻道。
特色:大多偏向音頻學習為主,零碎時間也可學習。
線上課程:Udemy、Coursera、網易公開課、大大學堂、hahow、YOTTA等。
特色:有完整性的課程規劃之外,有的能透過參加課程取得學分。
社群型的學習:跨界知識社群、商業思維學院、女力學院、職涯實驗室。
特色: 透過線上和線下活動可以增盡大家感情外,學習路上有同伴陪你一同克服難關。我透過參加跨界知識社群交了一群一起學習成長的朋友,透過每個月共讀一本書,透過做簡報、演講,將書中內容與個人經驗知識輸出,讓學習視角多元化。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因為下面幾個障礙被移除了:
1. 財務,沒有房租、水電等固定成本,人事成本降低,因此學員學習成本也降低。
2. 技術,科技進步下,教學器材進步下,可以透過各種方式進行教學、互動。
3. 取得,有網路的條件下,到處都可以是學習的場所。
4. 時間,省下通勤上課路程,想多早/晚都可以進修。
 
創業就像在玩積木,以現在有的積木去拼揍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有時單一技術獨特,就能成為市場的領頭羊,有時改變通路來源也可達成創新, 但不變的是市場也持續在變動,不可拘泥於舊有思維架構跟技術架構,以免陷入迷思而不自知,記住心理學家馬斯洛說的「當你手上握有鐵鎚時,全世界看起來就只剩下釘子。」(延身學習:想在創新的道路上成功邁進一步?你得先了解破壞式創新市場所關注的3大焦點!)
 
跨界CrossOver 創作者加速器,有著一群創作者,致力透過個人獨特的觀點,以文字、知識輸出的力量,帶讀者看見自己所看見的風景與視野。
「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好」,知識輸出、表達,讓每個人都能感到滿滿的能量,希望這些能量,也能傳遞給你,讓你明白,在世界上的任何的想法,都不孤獨,也能很勇敢。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