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學會財務管理沒有你想像的困難!看懂這三張報表快速理解財務狀況

2021-11-23
大大學院/跨界創作者 Tina
學會財務管理沒有你想像的困難!看懂這三張報表快速理解財務狀況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相信很多人聽過「產、銷、人、發、財」這句話,這是講企業管理的五個層面,其中「財」講的就是財務管理。財務管理簡述就是:了解企業的現金資產運用和獲利能力。那要以什麼為基準判定企業是獲利還是虧損呢?當然就必須從財務報表所顯示的數據來看起。俗話說:留得住的錢才是你的錢,對於企業也是一樣的,能夠看得懂財務報表代表理解公司有沒有賺錢,更了解資源分配。
對一般人聽到財務報表通常都會感到苦惱然字面意思都看得懂,但密密麻麻的數據背後代表之意義可能一知半解。擔任過許多大企業財務顧問,也是《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書籍作者的郝旭烈(郝哥),僅用三句話12個字就解釋了財務三表的目的:
分別是:
  1. 夠不夠錢 - 現金流量表
  2. 賺不賺錢 - 損益表
  3. 值不值錢 - 資產負債表
學會財務管理沒有你想像的困難!看懂這三張報表快速理解財務狀況
(圖片來源:《好懂秒懂的財報課》
 
假設你已經理解了3個報表的目的,那麼你可能會問:懂財務報表有什麼意義呢?對於企業來說就是了解公司營運狀況,快速反應降低營運風險;擬定策略穩定經營。對於個人來說是擁有正確的財務思維,無懼市場波動,觀念正確才能留得住財源。
 

【投資理財的第一步是先建立財務思維】

你也曾有過想開始投資理財.卻不知道怎麼開始的經驗嗎?我想起初次興起投資理財的念頭時,直接上網去google投資理財相關的關鍵字,出現許多教學文章,內容多半都不會太艱深,我把這些入門文章研讀完畢,也蒐集了市場資訊,還是不太敢踏出第一步,因為我發現關鍵在於對自己財務現況並不了解,講白了就是:我有錢可以投資嗎?
然而某次讀書會選讀了郝哥的書籍,在書中內容提到:個人可以每個月做出自己的損益表,盤點自己的資產和現金收入支出。我開始執行之後,發現了我在財務上的缺口,因為過往消費習慣使用信用卡的無息分期,乍看之下是解決短期資金需求,卻掉入了「以短支長」的債務風險陷阱,我從損益表中盤點財務狀況,因此了解當時的負債部位大過資金部位,下月應該調整的就是降低不必要的支出,並且思考如何透過手上的資產來增加收入。降低每個月累積的還款金額,非必要使用分期付款直接一次付清。
 

【三種方式了解資產與負債配置如何配對?】

第一種是:以短支長,以短期負債去支應長期資金需求。
第二種是:以長支短,以長期負債來支應短期資金需求。
第三種是:以長支長跟以短支短互相搭配。
那麼這三種配置哪一種正確呢?透過我的例子應該可以知道絕不是「以短支長」這個選項,郝哥提過企業的資產負債配置若採以短支長,倒閉風險龐大,千萬不要用短期的負債來支應長期資金的需求。第二種以長支短則是支付了不需要支付的成本,例如說利息。因此第三種以長支長跟以短支短的相互搭配是最佳的配置,所以資產和負債的運用不是單一思考模式,而是評估財務狀況後做出的最佳配置。
 

【將「錢意識」變成聰明理財的潛意識】

郝哥在許多場合談到財務思維時,曾建議大家可以思考「聰明借錢」的理財方式,這也是利用以長支長跟以短支短配對的道理。
以買房為例:當你購入了房屋(資產),開始背負房貸(負債),等同於是向銀行借一筆錢買房子,此時與銀行端商量延長還款期數,降低每個月還款金額,而多餘的資金可投資報酬率高過房貸利率的金融商品。也就是說:如果你有能力能夠20年繳完房貸,你有財務思維了解自身的財務狀況,你也可以思考:延長成30年繳完房貸,降低每月還款的金額,將還款價差的資金拿來投資高於房貸利率的金融商品。
依目前房貸利率為2%以下,假設投資報酬率是5%,高過房貸利率3%所產生的獲利。這個獲利至少有兩個用處:可以拿來償還房貸本金,降低利息,還有可能提早還完房貸;獲利所得可撥款作為不時之需緊急預備金。若無緊急所需則持續穩定投資累積複利效果。
這就是較長期數房貸所產生的套利空間,也是「以長支長」的配置思考,也是一種「聰明借錢」的思考模式,如投資有現金股息的股票,累積的股息和產生的利差,穩定繳房貸也累積了被動收入。想不到懂得財務報表之後會內建聰明理財的錢意識吧!從今天開始學習看懂財報做出對的決定,邁向財富自由之路。
 
跨界創作者加速器,透過導師制度、課程輔導、媒體資源整合及分潤機制,使每個人都能快速達到知識變現!歡迎加入跨界。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