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語言學習為何老是記不住?三個培養語感的小技巧幫助你高效學好外語!

2021-11-25
大大學院/跨界創作者 黃魯恩
語言學習為何老是記不住?三個培養語感的小技巧幫助你高效學好外語!
圖片來源 : Unsplash
 2021年底了,身旁的很多朋友在討論及規劃年度計劃,常常聽到大家蠻懷期待地,把學好一種外語,作為明年的重要目標。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字彙往往是最大的難關,常常今天記住了,明天又忘記了,令人灰心!
不知道大家是否發現,我們在傳統學校的外語學習方式,通常會偏重於文法的結構或句型的組合,到了真正與人溝通表達時,大腦往往又多了一個思考轉換的過程。而《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作者游皓雲則分享,語言的學習,並不是一直努力學習文法及背誦單字,而是透過語言去體會對方的文化,進而建立起對於語言運用在溝通表達上的一種「語感」。
那麼,什麼叫做語感呢?
語感,可以說是不需要任何思考或轉換,就能完整地表達內心的想法或情感,甚至是傳授相關的知識。
對於語言的學習及語感的培養,會20種語言的加拿大人史提夫.考夫曼也分享培養語感的三個實用的小技巧:
 

技巧1:大量地聽,聽自己有興趣的內容:

要知道,學習一個新的語言,忘記是正常的,你要接受自己一定會忘記這件事,因此,強背無聊的教材是沒有用的,只會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與壓力。相反地我們可以透過聽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比方說音樂、廣播新聞、歷史、科學等,透過你有興趣的內容或主題,不只能夠享受學習新知的樂趣,更能夠幫助我們加強記憶的提高語感。
 

技巧2:先暫時離開原有的想法,過一段時間,就不奇怪了

很多人在學習外語的時候,常常會覺得不適應,不習慣或不熟悉外語表達邏輯。這時,可以先暫時拋開原有的想法或框架,敞開心胸嘗試接受它。因為語言的本質就是一個溝通的工具情緒表達與交流的方式,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或許剛開始接觸時會覺得怪、不習慣,甚至不敢開口、沒有自信。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慢慢體會到對方內心的想法或情感之後,就不會再感到奇怪了。(立即聽讀更多爆款好書:《雜訊》、《大腦如何精準學習》等)
 

技巧3:積極地與外國人交流

俗話說,要學好一種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沉浸在外語的環境中,透過日常生活的交流語溝通,自然就能培養出所謂的語感。因此,積極地與外國人交流,除了能夠幫助我們理解對方的文化以外,更是能夠幫助我們透過口說來練習表達自己的觀點、立場與情感,進而達到雙方溝通的目的。
期待在2022年新的一年裡!大家能立定目標,努力學好一個外語,豐富我們的人生!
 
跨界創作者加速器,透過導師制度、課程輔導、媒體資源整合及分潤機制,使每個人都能快速達到知識變現!歡迎加入跨界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