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為什麼不論賺多少都還是慘賠?不懂檢討、避開風險、亂花錢造就「投資決策心理偏誤」

2021-12-06
大大學院/跨界創作者 李思漪
為什麼不論賺多少都還是慘賠?不懂檢討、避開風險、亂花錢造就「投資決策心理偏誤」
圖片來源 : pixabay
行為金融學表示,在現實世界裡,人並不會時時刻刻都維持理性,事實上正好相反,每個人都有偏見,並在生活中依照這些偏見行事。但是若在投資時僅憑偏見做決策,常會導致判斷失誤,而產生風險、甚至提高失敗的機會。因此巴菲特合夥人查理蒙格也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特別以一個章節探討「誤判心理學」如何對大多數人在面臨「投資決策」時造成影響。
慶幸的是,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來辨識偏見,並將心裡偏誤的程度減至最低以降低風險。
本篇文章會分成兩個部分、六個重點討論。第一個部分先說在投資決策時,最常見的三大心理偏誤;第二部分則分享如何把心理偏誤的程度到最低的3個策略。
 

最常見的三大投資決策心理偏誤:

投資者往往會受到逃避檢討、風險趨避和心理會計這三大心理偏誤的作用,而會選擇性忽視警訊,或在風險評估時對損失有不一致的容忍標準,甚至在設定停損底線等重要時刻做出錯誤的判斷。

1. 逃避檢討:

大大學院的邱沁宜老師舉出獵人狩獵未果,頻頻責怪天氣、運氣、怪動物不覓食,卻不檢討自己狩獵技巧的例子,深刻地點出逃避檢討的心態跟行為是如何在投資時導致決策的誤判,而出現「留著賠錢的股票,賣出賺錢的股票」這種有違邏輯的非理性行為。 
老師以宏達電股票為例,投資人在一開始發現自己買的某支股票漸漸跌價時,仍沒有在損失很小的時候就賣出,反而傾向繼續留著賠錢的股票,認為只要不賣就沒有損失。更可怕的是,他認為跌落的股價過一段時間後一定會再回來,所以無視狂跌的股價,拒絕正視沈默成本,反而出售手上最值錢的投資標的,以彌補這個投資虧損,直到股票失去大部分價值的時候才肯脫手賣出。這些都是為了逃避檢討的偏誤行為而招致的損失,因為投資人覺得自己是股票高手,購買時的判斷絕對不會有錯。
人們選擇忽視不利於現狀的跡象、逃避檢討的部分原因,一方面是為了想竭盡所能地避免「後悔」的感覺,認為放棄一件事的損失,會遠大於未來可能不會得到的效益所得。另外一個隱藏在逃避檢討的行為背後,是種過度自信的效應( Overconfidence Effect),過度相信自己的判斷或決策的正確性。如此大的認知偏見,投資人絕對要以宏達電做為借鏡。(投資好複雜又沒本金?4個心法,幫你把投資變簡單!)

2. 風險趨避

人天生厭惡損失、避開危害,並盡可能的趨避風險。有趣的是,當人們面對投資決策的時候,若投資風險涉及「獲利」時,人們會傾向趨避風險;但是當風險涉及「損失」時,人們反而會尋求風險。 
沁宜老師也用一個小遊戲來證實人們為了趨避風險,會破例尋求高風險的投資。在猜硬幣正反面的賭局裡,當遊戲強調擲出反面要賠100元時,人們卻因為太在意損失而願意花233元加入賭局,而忽略擲出正反面的期望值均為1/2,所以只要硬幣正面時的獲利大於100元,就可以進場。

3. 心理會計

人會依據金錢來源和用途,而用不同的方式來對待金錢的概念,就是所謂的心理會計。也就是說,我們會把錢分配給不同用途的「心理帳戶」,再依照所謂「專款專用」的原則,針對不同財務用途的估算與花費來決定花錢的方式。例如教育基金、旅遊基金和退休基金等類的處分方式,多半會採取謹慎的態度保護。
但是當某些錢被認定為「撿到的錢」這個心理帳戶時,我們就會大手筆的將這筆意外之財花在奢侈品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但不會把退稅所得、額外獎金、樂透獎金存起來,反而更容易亂花。
心理會計有時會嚴重損害投資風險的底線,我認識一個朋友就是在心裡會計這個偏誤跌了大跤,而淪陷為萬劫不復的賭徒。有一次我們去美國拉斯維加斯賭城旅行,在這三天兩夜的行程,當我們開心地去吃Buffet、看秀的時候,他從頭到尾都坐在賭場的賭桌前面玩百家樂。對他而言,每一次賭贏的錢都是「多出來的」,所以可以無視賭局的勝率賠率,而將贏得的錢全數投入下一次的賭注。在無法收手且越賭越大的偏執行為下,最後刷爆所有的信用卡,落的全盤皆輸。
為什麼不論賺多少都還是慘賠?不懂檢討、避開風險、亂花錢造就「投資決策心理偏誤」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可以做的事:把心理偏誤程度降到最低的3個策略

 

1. 學習理財素養

提高自我能力,達到好的風險承擔,把握大賺小賠,贏多賠少的原則,避免過度恐慌與樂觀。因為風險是投資市場裡,必然要承受的一部分。 

2. 練習認錯,寫下投資日記

把每次買賣股票的原因寫下來,留下文字紀錄可供日後參考,理性分析,幫助自己看清每次犯錯的盲點,盡量減少無利可圖的偏見。

3. 錢就是錢:

請千萬記得,辛苦賺來的錢跟投資獲利,甚至是路上撿到的錢,通通都是錢!所以要同等珍惜,切勿落入心裡會計的陷阱裡,要踩緊風險管理這條線,因為投資不是賭博,不該冒的險就不要冒。(立即檢視你是窮人心態還是有錢人心態?克服窮人投資的「3盲」,隨即開始獲利!)
 
關於作者:
跨界CrossOver,是創作者加速器,透過導師機制、內容產製及平台分潤,加速素人達到知識變現。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