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掌握「三乘三」法則創造超強社群影響力 擺脫說半天沒人聽懂窘境!

2021-12-06
大大學院/跨界創作者 貝絲
掌握「三乘三」法則創造超強社群影響力 擺脫說半天沒人聽懂窘境!
圖片來源 : istock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類似的情況,你和朋友分享事情講了半天,對方卻沒有聽懂,這時你可能會想,明明我們都是用中文溝通,為什麼講這麼久,對方卻會錯意呢?然而同樣的情況不只發生在日常溝通裡,就連大型演講、專業工作會報等重大場合,若語言缺少架構,會讓聽者根本抓不到重點,就失去溝通的意義了,我們要如何幫助自己擺脫無效的溝通,抓到表達的訣竅,並發揮溝通的影響力呢?
 

先從打造專屬的感召力開始

表達溝通的最高境界,並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在於對方吸收了多少
在演說、簡報、知識圖文傳遞上,能讓讀者有深刻且長久的記憶點,例如圖文作家張忘形擅於結合日常事件與時事議題,讓受眾看完他的作品後,有著深刻的「共鳴」,甚至在心中默默說出「我也曾經遇過這樣的狀況」,這種影響力不僅是當下感受而已,還會讓你有記憶,忘形老師注入情感,而不是理性的敘述,也因此在社群媒體上兼具話語邏輯與故事性,更能發揮了強大的影響力。
 

「三乘三法則」列點幫助整理思緒

有些人看起來善於溝通,說話邏輯卻跳躍到外太空去,切不入重點,因為缺乏架構,也常會邏輯不順,讓聽者接收起來很吃力,自然也就會造成溝通不良,許皓宜心理師表示,「溝通表達要像河流一樣流進聽者的心中」。架構一個好的演講,會有一個開場白,進入主題,帶入論述主要問題後,會由三個子題並透過九宮格方式補充,最後配上情感式的結尾,扣回到這次演說的主題,透過這樣的架構闡述自身觀點,便能夠更有條理。
 掌握「三乘三」法則創造超強社群影響力 擺脫說半天沒人聽懂窘境!
 

「三乘三法則」更高階使用方式

《深入人心的表達課:表達時代下的20種好口才說話練習》課程中,提供透過全方位練習情境,不只是教你口語表達技巧,而是透過深度的情感,以下幾個簡易「三乘三法則」進階使用法能夠讓說話內容傳遞更精準。
平行式的「損益觀點法」:將想說的話透過正反的觀點來論述,例如如何幫助溝通更有效率,提出你對於這個議題的三個有效的方法以及列出三個造成你溝通不順暢的原因,其實許多演講中都有使用這樣的方式。
鐘擺式三乘三架構:屬於高階的演說溝通方法,將觀點列出來,藉由主題不斷地的來回擺盪,透過議題正、反論述不斷交錯,就像鐘擺一樣說明內容不斷層層推進,再配上開場白與情緒式的結尾,讓聽眾跟著你的故事前進。
掌握「三乘三」法則創造超強社群影響力 擺脫說半天沒人聽懂窘境!
(圖片來源:istock)

想學好溝通並不是訓練口語表達這麼簡單而已,技巧固然重要,但透過更深度的情感結合,不只讓你講話有感染力,也能在當下與聽眾產生連結,這就是溝通的最高境界。
 
跨界CrossOver ,是創作者加速器,透過導師機制、內容產製及平台分潤,加速素人達到知識變現。 
 
延伸閱讀.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