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還在尋求市調的最佳解決方案?網路大數據幫你解析廣大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及生活型態!

2022-02-06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還在尋求市調的最佳解決方案?網路大數據幫你解析廣大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及生活型態!
圖片來源 : latize
【大大學院解讀:要想掌握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和心聲,最直接的方法便是進行市場調查、收集消費者數據,而「問卷調查」與「網路大數據」是最為常見的調查手段。兩者有一定的優缺點,在即時性與調查範圍上也有很大的差異,需根據顧客需求及受眾不同來選擇最適切的市調工具。】
 
行銷人員要有充足的消費者數據才能制定良好的市場策略,其中問卷是最常使用的市場調查工具之一,但傳統研究方法已無法因應變化多端的消費者需求,因此行銷人員需擁有能即時掌握洞察的市調工具,避免品牌陷入成長瓶頸甚至錯失商機。(我該如何決定調查對象?怎麼抽才有代表性?立即查看8種抽樣方法的適用時機!)
無論是透過實體問卷網路問卷,行銷人員設計一份有效的問卷既要扣緊調查核心又要設計能讓受訪者理解的題意外,也需花一段時間蒐集足夠樣本數量才能進行統計分析,無法在有限時間內快速掌握消費者需求變化,顯見問卷調查目前面臨的困境有:
樣本選擇侷限:問卷是向受訪者尋求意見的調查方法,當調查議題較小眾或受訪者篩選條件嚴格時,不易蒐集到足夠的樣本進行分析。
調查時間長:問卷設計及樣本蒐集通常要花費數周時間,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調查結果。
存有預設立場:由於題目和選項都是事先擬定,受訪者作答時易受到問卷設計的影響。
事實和問卷差距:當受訪者須就過去的經驗作答題目時,記憶模糊者會用猜測方式填答。
數據時效性低:問卷結果僅能反映在特定時間的消費行為,無法回顧過去或持續追蹤行為。
數據彈性低:雖然問卷能一次蒐集消費者行為數據,但要再深入調查其他相關議題或比較其他不同族群,須再設計問卷和分析資料。
 
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下,具有即時性的市場調查顯得極為重要。
網路空間是消費者獲取和分享資訊重要管道,無時無刻都有新的內容正在產出。行銷人員可在不接觸研究對象下,從發言紀錄觀察消費者的行為,顯見相較於問卷調查,網路大數據具有下方調查優勢:
樣本範圍廣:樣本是大量網路文本,並非針對受訪者個體進行分析。
調查時間短:不需準備問卷題目和等待問卷回收,只要獲取數據即可進行分析。
非介入式觀察:屬於被動式的蒐集網路文本,較不會引起研究對象的注意。
消費者真實回饋:網友在未被引導下自發性討論,能獲取更為直接又真實的數據。
數據兼具回溯性和持續性:網友討論內容通常會被記錄下來,能回顧過去相關資料和比較不同時期變化。
數據彈性高:由於數據取得容易,能即時下探研究議題內子議題,進行更深入洞察。
 
(圖片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問卷調查是將調查目的轉化為特定問題並向受訪者尋求答案,但事先預設的題目會隱藏消費者真實的想法,網路大數據調查則是從消費者自發性討論獲得深入的洞察,但面對大量零散且無固定格式的討論內容,i-Buzz如何將非結構化的數據轉化為具結構化的消費者分析?
i-Buzz獨有ID標籤分析是一項辨識網友討論內容的貼標技術。此技術透過自動化語意辨識目標帳號(ID)發文留言,並自動化貼標歸類出符合樣本輪廓的特色標籤,行銷人員只須從貼標結果解讀消費者行為,大幅降低數據的蒐集和整理所需的時間及人力。i-Buzz也持續透過人工修正自動化辨識結果,增加訓練語料及標籤類型,不斷優化自動化貼標技術。 (閱讀更多:設計問到心坎裡的問卷,只要掌握這2大原則,讓你聽到客戶沒說出口的需求!!)
若您對鄉民研究所ID標籤技術感興趣,想獲得不同於以往市場和消費者洞察,歡迎與我們聯繫
 
研究案例: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