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創業的3大關鍵要素:拼創新、勇於冒險、別怕失敗

2015-01-16
數位時代
創業的3大關鍵要素:拼創新、勇於冒險、別怕失敗

全球吹起一陣創新創業風潮,但創業有很多必須考量的因素,包括產品市場定位、政策、人才培養等重點。2015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邀請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Gogolook創辦人兼執行長郭建甫,來分享他們心目中創業的關鍵要素。(圖說,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與Gogolook創辦人郭建甫,在2015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中,向民眾分享創業元素。圖片來源:王文華攝影。)

 

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要創業,先創新!

「不要那麼急著創業!」翟本喬認為,要先確定可以創業,才接著去做。而且,在創業之前,要先問自己一個問題:「你為什麼要創業?」

 

翟本喬說明,如果創業是為了想過當老闆的癮,就別冒險;又如果,想要達成目標可以在既有的企業中完成,那也沒有創業的必要。他說,要創業是因為目前的環境限制太多、速度太慢。另外,創業家還得先有一個好的想法,讓這個想法可以變成使用者喜歡、且能賺錢的產品。

 

翟本喬認為,在創業的時候,先談論創新、再創業。他說,要想清楚創新的本體,是技術的創新、還是營運模式的創新?有了這些想法之後,才知道要把資源投注在哪個部分。而在立定創業目標後,翟本橋表示,創業家就要接著去想:你的目標有多大?需要多少資源?什麼樣的人員組織?市場多大?

 

另外,談論到政府在創業圈中應扮演的角色,翟本喬認為,政府應該在該放手時放手,讓無法創新、不適生存的產業自然淘汰,並釋出資源給新的產業。他補充,政府也該規劃完整的創業園區,並提供多個輔導團隊,因為新創團隊往往需要很多面向的協助。

 

Gogolook創辦人郭建甫:冒險、然後承擔失敗

郭建甫說,其實自己一直都有「創業的不安全感」,創業初期,不斷面臨家人的反對,創業過程中,也往往遭逢許多考驗,「無論是國內,或是放眼國際市場,不管做什麼事,都一定有強大的競爭對手。」

 

但郭建甫強調,「年輕人的責任」便是要願意冒險,再承擔失敗,因為失敗的經驗也很重要。郭建甫舉例,學工業設計出身的他,從高中就開始參加比賽,範圍擴及熟悉的logo設計比賽,到當時完全沒有概念的商業行銷比賽。「第一次投稿我就得了佳作,後來也得了好幾次佳作,本來還想說,我可能是得佳作的命吧!

 

不過,在這樣屢戰屢敗的過程中,讓他體悟到更多道理。郭建甫說,雖然一開始只是想賺獎金,但後來他有了得失心,開始想要了解自己的專長以及在社會中的定位。「其實你有創意,跨界根本不是問題。」郭建甫表示,只要願意嘗試,就會慢慢發現專長。「這一切的競賽中,以得獎比例來說,我可能是個常敗軍,但換個角度想想,我也贏了好多場比賽。」

 

他鼓勵想要創業的年輕人,不要害怕失敗的過程,因為失敗,才能認識自己的能耐。「創業的技術、資金不是最重要的問題,關鍵是人才對自己的想像力。你要怎麼把自己放到一個高度競爭的環境裡,然後把自己的標準拉到更高的層次?」郭建甫強調,創業人才的品質、深度,還有跟上環境潮流的速度,才是一切的重點。

 

延伸閱讀

翟本喬:「政府應釋出資源給新產業,該放手就放手!」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 數位時代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