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菲律賓電子商務市場,被遺忘的璀璨明珠

2013-12-09
SmartM 特約編譯 / 吳品清
菲律賓電子商務市場,被遺忘的璀璨明珠

菲律賓人有多愛血拚? 看前總統夫人鞋櫃那三千雙鞋子就知道。雖然這有點以偏概全,但綜觀菲律賓龐大的內需市場、高消費力,以及熱愛3C產品的年輕人口眾多,加上飛行距離只需 2 小時,經濟部於11月中旬也忍不住首度率隊前往馬尼拉考察,希望開拓菲律賓市場商機。

英語優勢有利發展全球化電子商務服務

菲律賓電子商務市場有多大?菲律賓總人口將近 1 億,目前擁有3,400萬的網路使用者,約 1/3 強;而美國風險投資公司 KPCB 的研究報告指出,菲律賓的網際網路市場成長力排名全球第五大,菲律賓的高英語普及率在發展全球化電子商務上也更具優勢。經營菲律賓時尚精品電子商務平台的 AVA.ph總裁Oliver Segovia對菲律賓電子商務市場信心十足。AVA.ph目前已有130多個品牌商店,其中有一半是想要藉由網路增加銷售點與提升知名度的當地品牌。經營 AVA 精品電子商務平台相當成功,Segovia 同時也是哈佛商業評論的作者群之一,他進一步說明了以下的菲律賓電子商務市場優勢。

數據會說話菲律賓底子佳

過去兩年來,投資者對東南亞電子商務的目光都集中在印尼。然而消費者對網路商店的不信任、缺乏通用的付款機制,以及物流體系複雜等問題,使得印尼逐漸失去光環。雖然菲律賓也有同樣問題,但卻具備了獨特的發展利基,例如:

  • 英語普及率高:由於菲律賓是全球第五大說英語的國家,因此對英語系國家開發的產品能迅速上手。
  • 高GDP成長:菲律賓的海外勞工眾多,每年匯款回國的金額占菲律賓GDP的70%,高達210億美元,遠超出印尼的67億美元。
  • 行動裝置普及:目前菲律賓行動裝置量高達7,500萬台,其中1,000萬台是具3G連線功能的智慧型手機。用行動裝置上網或消費的人越來越多。50%的AVA用戶都是在手機上看AVA電子報,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 社群媒體盛行:菲律賓人耗在社群網站上的時間是全球最高的,菲律賓的Facebook用戶數也居全球之冠,從圖一可看出菲律賓人有超過 41% 的上網時間是花在社群網站。企業家要創業,也都會先在Facebook上試水溫。

圖一:2010年1月到2011年4月菲律賓用戶使用社群網站的時間比例

菲律賓電子商務市場,被遺忘的璀璨明珠
資料來源:ComScore Media Metrix

  • 青少年人口比重高:菲律賓 70% 的人口都是 15-34 歲的年輕人。根據 AC Neilson 統計,菲律賓 15-19 歲人口占65%,而將近一半的 20 幾歲年輕人都有上網習慣。可以預見未來這些青少年經濟自主時,將會創造龐大的電子商務商機。
  • 逐漸成熟的基礎架構:菲律賓信用卡流通率還不高,不過消費者可以透過 ATM、金融卡或預付卡等多種方式付款。另外物流服務價格變低,有外商 DHL 和 FedEX可加入也是物流服務變得可靠,因此貨到付款方式深受消費者喜愛。逐漸成熟的基礎架構彌補了低信用卡使用率的缺憾。 
  • 零售市場分散:菲律賓包含 7000 多個島嶼,在菲律賓開實體店舖必須有雄厚資本為後盾,而網路商店則不受空間限制,相對擁有優勢。

 

市場透明度低  實力有待發掘

儘管先天體質優良,菲律賓在東南亞電子商務市場上卻名不見經傳,最主要原因在於菲律賓市場不夠透明,導致檯面上的資訊不夠準確,業者常因此錯估菲律賓市場實力。以主打精品的AVA網站為例,30%的交易都是透過貨到付款或銀行轉帳進行。在產品更大眾化的網站上,這個數據可能高達70%。另外,有銀行過去一年處理了10億美元的國內外信用卡線上交易,但這些數據都未被列入計算,也難怪帳面上的數據與實際狀況有所出入。

在這種情況下,除了持續帶動電子商務風潮與擴大市場吞吐量外,善用自身優勢成了菲律賓能否勝出的關鍵。例如,在美國新創事業集資日益困難時,大量的英語使用者將會是菲律賓迎戰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重要優勢。

 

 

圖片來源(主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圖片來源(縮圖): http://ava.ph/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