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口碑行銷 + 電商銷售。雷軍:互聯網不僅是工具

2013-12-27
SmartM 張瑋蓉
口碑行銷 + 電商銷售。雷軍:互聯網不僅是工具

2010年由雷軍創立的小米科技,不僅在大陸創造一波又一波的話題,首次海外開賣第一站便選擇台灣,今年12月初首批紅米機在小米台灣官網開放購買,28奈米四核,1.5GHz/4.7 吋IPS視網膜螢幕,僅售NT$ 3999 元!當天不到10分鐘1萬支紅米機銷售一空。16日將再開放第2輪,同樣限量1萬支紅米機搶購,不到2分鐘就賣完。除了平價產品的吸引力相當驚人,手機透過電子商務銷售的模式也令人驚豔。原本小米的手機配送流程是由深圳出貨,空運到台灣需要 4到5天;但在和黑貓宅急便合作後,貨運時間已大幅縮減至1到2天,同時也與電子商務平台PC Home合作銷售小米2S,電子商務平台銷售手機成績亮眼,雷軍透露 2013 年營收將達人民幣310億元(約新台幣1,508億元)!

飢餓行銷之外:硬體及銷售模式的創新

為了刺激購買,小米官網上規定,小米機在預訂完成後若成功購買,需於24小時內完成付款動作。姑且不論小米在網上採用的預定搶購策略是否為飢餓行銷,成功的重點還是在於產品本身,如果沒有好產品作為銷售核心,就算開放網路搶購,飢餓行銷最後只會餓到自己。

產品的核心價值除了硬體規格及便宜價格,還有令人期待的創新。美國《富比士》雜誌網站日前發表名為《關於智慧型手機,小米從Google、Apple身上取到哪些經?》(What China's Xiaomi Has Learned From Google And Apple About Smartphones)的評論,內文提到小米成功的原因在於創新,而非模仿(compete on innovation rather imitation):「過去總被認為是山寨王國的中國市場,現在是網路創新的先鋒,而小米則領導了這個趨勢。像蘋果一樣,小米自主設計並掌控了自己的手機系統,開啟了終端之間的全新體驗。」

小米的平價訣竅,主要取決於使用電子商務模式,全部在網路上直接銷售給消費者,沒有市場成本及經銷鋪貨成本,線上銷售管道幫小米省下傳統經銷成本,電子商務的銷售模式更讓消費者不用出門就可購買,方便省時!

七字訣 + 粉絲行銷,小米迅速走向國際

不過,儘管外界都認為電子商務銷售模式是小米機成功熱賣的主要推手,雷軍卻不認為小米的成功完全是因為電商管道和新媒體行銷,而把功勞歸功於小米機的粉絲:米粉。除了中國、香港和台灣以外,小米在海外還有21個網路論壇。廣大的米粉群在這些論壇上回報使用問題、提供新功能試用與解惑,米粉們更主動將軟體翻譯為當地語言。在12月的一場研討會中,雷軍說互聯網最核心的就是七個字:「專注、極致、口碑、快」,2012年雷軍就打出「因為米粉,所以小米」的口號,小米善用粉絲行銷,讓粉絲的口碑力量快速將小米推向國際。

雷軍在小米2周年慶典上展示「因為米粉,所以小米」的口號。

口碑行銷 + 電商銷售。雷軍:互聯網不僅是工具
圖片來源:cnbeta 中文世界資訊站

和其他電商業者同樣相中了東南亞市場,來台灣只是小米跨出中國的第一步,接下來小米的銷售重點將放在新加坡,放眼東南亞。粉絲行銷能否再度發威,大家都很期待。

 

 

圖片出處:http://www.blogcdn.com/chinese.engadget.com/media/2013/04/qq20130409-4.jpg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