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網購退換貨不再是夢魘,創造另類新商機

2013-12-30
SmartM 特約編譯 / 吳品清
網購退換貨不再是夢魘,創造另類新商機

為了搶搭聖誕節促銷的列車,許多網路零售商祭出免運費、5小時到府的送貨服務與寬鬆的退貨規定,雖然佳節期間的業績紅了,但聖誕節過後,許多廠商的臉也因退貨大軍的進擊而綠了。

退換貨率激增  退換貨體驗影響顧客回流率

快遞業者UPS預估今年聖誕節過後的退貨量會比去年同期高15%。從電商郵資公司Endicia的統計數據可以發現,2013年的退貨率比前年高出51%(圖一)。儘管愛退貨的顧客令業者頭疼,但是愉快的退換貨經驗也能提高顧客的回流率。Endicia發現幾乎每個曾經順利退換貨的顧客都會再上門,而85%的顧客會因不悅的退換貨體驗而不再購買該商家產品。所以要保住客戶,廠商必須對退換貨服務多花一點心思。

圖一:2013年退換貨比率,較去年高出 51 %
網購退換貨不再是夢魘,創造另類新商機
資料來源:Endicia

五大常見的退換貨服務問題

哪些退換貨問題最容易讓消費者不高興?美國創業家雜誌網站Entrepreneur.com列出了廠商常見的五大退貨服務問題:

1. 規則含糊不清:遊戲規則定清楚,問題就會少很多,因此廠商應在網站、收據或產品包裝等地方詳述退換貨規定。不知從何下手?看看Zappos怎麼做!Zappos公司網站的退貨專頁上不僅有清楚的退貨規則,連教學影片都有!(圖二)

圖二:Zappos退貨專頁明訂退貨規則,還附上教學影片
網購退換貨不再是夢魘,創造另類新商機
資料來源:Zappos

2. 退換貨期限太趕:美國的聖誕節禮物通常是12月初買,12月底才送到對方手上,因此如果退貨期只有30天,收到禮物後只剩幾天可以退貨,不僅會影響消費者觀感,廠商也得在短期內處理大量的退貨品。因此美國跨國電子商公司Wayfair.com執行長Niraj Shah建議給一個明確的退貨期限,例如1月15日前。

3. 處理系統不夠力:聖誕節或雙十一過後的退貨潮可能讓原本足以應付的系統難以消受,因此研究顧問公司RSR Research創辦人Paula Rosenblum建議廠商將退換貨物品分類,例如可重新販售、無法再用、可當場修復與必須由廠商修復等類別,以加速退換貨流程的進行。與物流業者合作,利用現有資源來節省退換貨時間也是個好辦法。

4. 人手不足:退貨品在倉庫待愈久,就愈難賣掉,所以預備充足人力處理退換貨是很重要的。如果內部人力有限,記得留下聖誕節來幫忙的工讀生! 

5. 消費者的貪小便宜心態:現在有許多小業者提供滿額免費退換貨的服務,導致退貨率大增,消費者任意退貨、或甚至出現詐欺等情形。零售顧問公司Retail Doctor執行長Bob Phibbs建議廠商只針對中高檔的產品提供免費退貨服務,或乾脆不提供免費退貨,以免拿石頭砸自己腳。

掌握小秘訣創造更愉悅的退換貨服務

要如何讓顧客退貨退得開心,自己又不麻煩呢?美國電商資訊網 Practical Ecommerce提供了幾個秘訣。除了提供明確的退貨規則外,簡化退貨流程也能大加分,例如以往必須跟原廠商索取的退貨標籤可以直接附在產品包裝內、透過線上商店平台或商家提供,或讓顧客直接上廠商網站列印。Endicia的調查發現,流程簡化可以提升61%的顧客滿意度。

另外,如果新品運費與處理退貨的人力工資等退換貨成本,加起來和直接跟批發商調貨的費用差不多,就別要求顧客把舊品寄回來了。這樣不僅可以節省雙方的麻煩,還能大幅提升顧客的好感度。

記住,愉快的退換貨經驗能圈住顧客的心。顧客開心,自然會將商家推薦給親朋好友,這意味著源源不絕的商機。所以,與其排斥抗拒,不如主動提供更貼心的退換貨服務。現在多付出一點關心,未來就可能多一份訂單。

 

 

圖片來源(主圖):http://flipermag.com/2013/06/11/amazon-storage/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